13213212312313

近年来,浙江各地按照浙江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战略部署,一个个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的小镇正深刻改变浙江的经济社会发展格局。 浙报传媒·浙江在线联动各县市区推出 2016“诗画浙江 春意小镇” 评选活动,全面展现各县市区在推进生态发展、休闲旅游、民俗风情等方面的新亮点、新风貌。


缙云壶镇镇

生态乡村,休闲养生
2016-03-01 10:27:2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推送单位:中国缙云新闻网(壶镇镇政府)

龙门飞瀑
大龙门景区全景
台金高速横穿壶镇

  小镇名片:缙云壶镇镇

  据考证,壶镇,古名胡陈、壶沉。胡陈之名,源于此地曾是胡陈两大姓氏大族聚居之地;壶沉之称,源于有仙人缩杖遁形于一玉壶沉隐好溪深潭之传说尔。

  在全省27个小城市培育试点镇中,壶镇最大优势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依托地处括苍山脉、好溪上游的独特自然风貌及特色农耕田园风光,打造望得见山、看得到水、记得住乡愁的生态宜居“长寿小城”。

  镇作为一个千年古镇,也是一个旅游大镇,旅游资源单体达206个。从地理位置上讲,壶镇228平方公里版图中,90%以上属于乡村。在这些乡村中,蕴含着大量的山水、植被、空气、石头、古生物等自然生态旅游资源和历史、宗教、民俗、体验、文化等人文旅游资源。前一项旅游资源可以发展休闲养生,后一项旅游资源可以发展修身养性。

  在新一轮小城市培育试点的大背景下,壶镇镇提出了建设旅游强镇的目标:让城里人到乡村放松心情休闲养生,提升生活品质,也让乡村老百姓通过发展旅游富裕起来,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之路。

  小镇特色一:休闲旅游胜地”美丽乡村“彰显地域特色

  积淀着深厚历史文化的壶镇盆地,就是一个可以颐养天年、享受长寿的玉壶;点缀着悦目山水风光的江南小镇,更是一个可以镇定相思、纾解乡愁的福地!今年5月12日,壶镇镇人民政府与浙江省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在金竹大岩坑文化礼堂签订下旅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成为了壶镇镇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加快乡愁旅游先行区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一项重要举措,坚实迈出了乡愁旅游区建设的新步伐。

  通过建立生态管控长效机制,实现环境优化常态化,启动建设省级风景名胜区,大力提升城市旅游品质,加大旅游项目建设力度,实施旅游规划、登高慢行系统规划及养生休闲规划,不断繁荣休闲养生旅游服务业。

  壶镇镇专门成立乡村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在政策和资金上加大对旅游业的扶持力度,加快辖区内旅游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率先打造3-5个乡村旅游示范村(点)。

  经过大力发展旅游工作,大龙门创建成为壶镇首个3A级景区,成功开辟了6条乡村休闲养生旅游精品线路、完成了镇旅游集散中心建设,启动了岩下村3A级景区创建工作,加快了晨龙太空城的招商步伐,壶镇的生态及乡村旅游开始走上规范化、规模化轨道。

  当前,壶镇正在岩下村、岩背村、唐市村、陇东村、北山村、沈宅村、金竹大岩坑开展美丽乡村创建工作,着重打造一批美丽彰显乡村美景、展现底蕴特色的美丽乡村。

   小镇特色二:乡村旅游+农家体验 让你“富裕”又“幸福”

  下一步,壶镇镇将着力提升龙门景区旅游接待能力、创建岩下乡村旅游精品示范村,启动大岩坑3A级旅游景区建设,强化农家乐建设、引导“民宿游”开发,不断凸显壶镇“乡村旅游+农家体验”的旅游特色。整合包装岩背、唐市、金竹、左库、宫前、括苍等村旅游资源,努力打造雁岭旅游带。扎实开展乡愁旅游先行区建设,推进壶镇老城、老街保护开发,打造“忆得起乡愁”的“壶镇游”,不断提升旅游品质。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壶镇的旅游业成为支柱产业之一,旅游设施大有改善,接待能力大有提高,乡村旅游蓬勃发展,壶镇成为修身养性、休闲养生之胜地,壶镇人“富裕”又“幸福”。

  2015年8月,壶镇镇入选浙江70个“百亿级”工业强镇;

  2015年9月,壶镇镇入选“浙江最具吸引力小城市”十佳;

  2015年12月,壶镇苍岭古道入选浙江十大经典古道;

  2016月1月,浙江省特色机床小镇落户壶镇;

编辑: 胡婧妤
春意小镇 全新风貌

治环境美镇 澧浦镇展现国际范儿

独特的民俗、民宿已经成为澧浦镇旅游发展图景的点睛之笔。凭借着“全国首届乡村绿道马拉松大赛”、“创意骑游大赛”等富有趣味的活动举办,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来到澧浦镇。去年,海内外300多批团体到澧浦镇参观考察、旅游,游客近20余万人次。

春意小镇 多彩浙江

三门横渡镇三门横渡镇

雁荡山“月光小镇”雁荡山“月光小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