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台州乡村生活水平节节高 “双创”带来大利好

2016-02-13 13:58:2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叶嘉妍

  浙江在线2月13日讯 ( 记者 叶嘉妍 ) 正月初四正午,在台州市天台县平桥镇打磨金村,村民金顺刚一家正在自家新翻新的灶台上忙碌着,按照当地习俗,全家族的人今天都要到他家来做客,所以他和家人一大早就开始洗菜炖肉,忙的不亦乐乎。

  在当地,这样的串门吃饭一直要从正月初三持续到正月初八,当地人称这为“吃粽”。

  从步行几公里走亲“吃粽”到小车停满村口,从平屋到“小排楼”,村民的生活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而如今“吃粽”的意义也已不单只为吃,更多的是亲人间团聚的那份情谊。

   生活水平节节高  住进自家小洋房

  “大家串门做客,我们这儿叫做‘吃粽’,因为主食没有米饭只有各式各样的粽子。”金顺刚的妻子笑着招呼来客去自家二楼新装修的客厅喝茶。

  而立在记者眼前的这座简洁精巧的三层小楼,是他们去年重新翻新过后的模样。她告诉记者,现在他们家里的设施和城里的家庭没什么区别,和以前相比,生活已经非常便捷。

  金顺飞家的“小洋楼”

  在他家隔壁,有一栋装修的非常精致前卫的小洋楼,欧式白栏杆形成的围墙,庭院里还栽种着浪漫的玫瑰花,这间有着情调的小楼主人就是金顺刚的亲兄弟金顺飞,他们一家四口在几年前就已经搬进了这栋自己建造的小洋房,若周边不是农田村舍,还真以为是哪个高档楼盘的小别墅。“现在我们的生活都很好了,虽然是在农村,也要追求一点生活品质嘛!”金顺飞一边说着一边将一幅对联贴到门上。他希望新的一年能够把生活过的更好,每天都能像过年一样有滋有味。

  像他们这样的小洋房在整个村庄随处可见,“生活奔小康”在这儿已不是一句口号,而是真真切切、实实在在的实践。

  年轻人不再跟着父辈走出去  大多选择留乡创业

  “以前家乡落后啊,只有出去做生意才能挣到钱,现在时代不一样了,我们这儿发展也越来越好了。”同村的金国顺早年离开家乡去各地开店做生意,几年前终于回到家乡办了一间加工厂,不再随处奔波的日子让他特别感概。

  他告诉记者,去年他的加工厂生意特别好,订单接了都来不及做,每天都要加班加点。虽然如此,但他还是乐在其中,因为家近了,过年就不用牵挂了。

  在如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指导下,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留在家乡创业,特别是年轻一辈。

  金国顺的儿子金波就是其中一个,他大学毕业后就回到家乡利用互联网卖起了袜子,开始了他的电商创业之路。

  年前金波家堆积的包裹

  虽然刚开始做没多久,但他很有信心,“今年过年我特别开心,因为年前的那段时间生意特别好,特别是双十一和双十二还让我小赚了一把。”他兴奋地展示着大一叠快递单,“现在像我这样留在家乡做电商创业的年轻人特别多,我有很多朋友就是靠它当起了小老板!”而关于新年愿望,他只希望能将自己的“网上生意”越做越大。

标签:生活 家乡 天台 过年
编辑: 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