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鸣鹤古镇散发老底子年味 景象好似《清明上河图》

2016-02-13 09:26:51 来源: 宁波日报 作者: 记者 项一嵚 通讯员 杨恩浩 慈溪记者站邵 滢

  图为繁华的鸣鹤中街。(项一嵚摄)

  物质丰馈的年代,灶火堆和堂屋间早已无处寻觅,不少市民感慨,年味变得“淡嗖嗖”。但记者在慈溪发现,春节期间鸣鹤古镇每天有5万多人在这里品尝老底子的过年滋味。

  走进古镇,仿佛置身于民国时代的庙会。社戏台上丝竹悦耳,由村民演唱的越剧、甬剧的传统曲目声情并茂,台下是乌压压的听众。沿河而建的中街有一家又一家颇具老宁波风情的店铺,各色南货、腊味酱肉、传统点心、手工酒酿等特产让年轻人找到了儿时过年的记忆。河上七座古桥弯弯架起,默默看着穿梭不息的游船,繁华赶集景象好似现实版的《清明上河图》。草莓、葡萄等慈溪特色水果被做成了五颜六色的冰糖葫芦,用麦芽糖在画板上描龙绘凤,小朋友们乐滋滋地擎着这些“战利品”招摇过市。

  “搡年糕嘞———”过年了,六房年糕坊成了镇上的人气高地。5元一只的年糕饺,春节期间每天能卖出2000多只。农家有机大米和糯米在蒸锅里散发出过年的味道,经由老师傅手里的木棍拨入年糕成型机,从管子里滑出的年糕团好似一条长长的白蛇。咸菜、荠菜、萝卜干,三种地产食材分别与肉丝爆炒后,嵌入温热软糯的年糕团里,再捏成饺子的形状。喜欢甜食的,可选择慈溪特产三北豆酥糖。不管是咸是甜,香糯的年糕饺咬一口都是年味。“好多年没吃到这味了!”排队买年糕饺的人群中,不少“80后”也开始怀旧。

  自家门口摆个摊,真金白银滚滚来。蜂拥而至的游客富了当地村民。茶叶蛋、糖画、盐烤土豆、木莲冻、豆腐干,这些小吃卖火了。其中最著名的,当属慈溪特色甜点“老鼠糖球”。麦芽糖和黑豆沙在案板上翻滚,巧手捏出的“老鼠尾巴”看起来萌萌的,一天能卖掉上千个。大鱼大肉吃腻了,尝尝土得掉渣的美味,很惬意。“当地人摆摊,感觉古镇是活的,很亲切!”来自上海的朱阿姨说,这里淡去了商业味,多了人情味。

  这里是春节期间的“吃货天堂”,也是休闲宝地。精美气派的明清建筑修旧如旧,银号客栈、小五房、沉香、当归、枕湖人家等客栈让人陶醉在庭院深深中。坐在客栈院内石凳上,捧一杯养生茶,沐浴冬日暖阳,舒服得让人忘忧。清代以来,由鸣鹤人创办的著名中药铺有150余家,这里被誉为近代中国“国药业首镇”;如今的鸣鹤又用国药文化做起了国药馆、养生茶楼、国学课堂等新文章。手工旗袍、各色手串、国学讲座、公益活动和养生茶饮一应俱全。

标签:古镇 年糕 慈溪
编辑: 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