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江东保障居民出行安全 老小区楼道亮灯今年全覆盖

2016-02-13 09:23:55 来源: 宁波日报 作者: 记者王博 江东记者站杨磊 通讯员李浩波

  “我们老小区楼道安装了楼道灯,老年人出门方便多了,好!”春节期间,家住江东金鹰小区58弄30号的陈奶奶,在晚辈来“走亲戚”时总不忘向他们夸赞小区楼道里发生的新变化。

  去年,陈奶奶所在的金鹰小区几十个“失明”多年的老楼道,全部安装了自动感应灯,楼道内居民邻里走动也更频繁了。不仅是金鹰小区,江东民安、白鹤、史家等30多个老小区3500余个老楼道,去年也实施了楼道亮灯工程。

  老小区基础设施薄弱,楼道照明灯缺失一直是块“短板”。为此,江东将老住宅小区楼道亮灯工程作为保障居民出行安全和提升生活品质的重要抓手,做细排查建档工作,在居民自愿基础上,将5000多个“黑楼道”纳入实施对象。据统计,截至去年底,江东共完成了3516个老小区楼道的照明灯安装。

  安装楼道灯的经费从何而来?江东区对实施“亮灯工程”的老小区以奖励的形式给予补贴,并鼓励小区尝试“众筹”。比如,去年底,王隘社区宁江公寓组织了一场“创意健康跑点亮回家路”公益众筹活动,200多名志愿者现场筹得善款2.5万元,史家社区、曙光社区30多万元的楼道灯安装费则由辖区内的爱心企业捐助。

  为了考虑楼道灯节能实用,江东区住建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在老住宅小区安装的楼道灯基本采用LED声光控灯,只有在无光(夜晚)且有声音情况下灯才亮,每个楼道一年电能消耗费用不超过20元。

  据了解,目前江东已将老住宅小区楼道亮灯列入新一年的政府实事工程,计划对白鹤、百丈、东柳街道内剩余的2000个“黑楼道”安装照明灯,从而实现老住宅小区楼道亮灯全覆盖,预计总投资350万元。

标签:老小区 楼道 江东
编辑: 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