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来到这就像回到了小时候"乌村新型乡村文化游揭面纱

2016-02-13 09:08:38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记者 孔 越 通讯员 许 红

  大年初一,位于桐乡乌镇的乌村正式对外试营业,并迎来了第一波游客。来自安徽的章女士说:“来到这,就像回到了小时候。”

  一个运河边的新型“农村”

  大年初三,记者乘坐游览车,沿着京杭大运河前行到达乌村“村委会”,一路微风阵阵,还能闻到新翻的泥土气息。“这些田地不久后会种上各种农作物,一年四季都会五彩缤纷。”工作人员介绍道。

  “村委会”面积很大,刚到门口,“村民”就热情地迎上来,并给游客送上糖果花生。这里其实是一个特色鲜明的游客服务中心,在这里不仅可以进行旅游咨询、休息,还可以欣赏农民画、农村老物件,体验制作江南茧画、绣花等。“村委会”一旁的茶馆为游客免费提供各式茶水、茶点。“我们要通过淳朴、热情的服务,带动游客的情绪,将他们带入乡村的环境中,让他们放松地享受村落农耕乐趣。”乌村第一任“村长”娄舜告诉记者。

  作为一个全新开放的景区,乌村拥有450亩的占地面积,其中约二分之一是田地,还拥有7个不同主题的组团式农村风情民宿,如磨坊、渔家、米仓、竹屋等,这些民宿近乎原样地保留了农村老房屋建筑。目前,乌村共有客房186间,一些客房推开门就有一片小菜园,让人身临其境。

  “这就是我家原来的房子,几乎没变化。”63岁的钮文珍是乌村的老村民,现在在景区上班,负责清洁工作,她指着自家的老房子说,老屋被保留了下来,还变成了景区里的民宿,心里很开心。“我们村就在运河边,空气清新得不得了,欢迎全国各地的朋友来做客。”她高兴地说。

  乌镇与乌村究竟有啥关系?

  “小皮球圆又圆,马莲开花二十一,二五六、二五七……”导游部的方晓妍正与一名小朋友玩着跳皮筋,她已经从一名景区讲解员切换成了乌村“村民”,看到记者时,她微笑地挥着手,并亲切地说着:“欢迎来到乌村。”

  春节期间,像她这样在乌村的导游共有11人,他们认真研究了“GO”模式,反复熟悉乌村景区,“虽然业务与乌镇景区有所变化,但依然是亲情化服务,在乌村会更加亲情化地待客,一起互动、玩耍,很好地融入游客生活,让他们有回到家的感觉。”她说。

  “除了硬件和服务,一个景区还必须有文化的厚度。”娄舜说,为此,乌村结合了乌镇旅游品牌效应及优美的生态环境,在已有的老街、水乡等度假产品的基础上,结合农耕文化、运河文化和乡村文化,研发出了更丰富、更实际、更生态和更健康的旅游产品。全村围绕江南农村村落特点,以精品农产品种植加工区、农事活动体验区、知青文化区、船文化区等构成四大板块,游客在这里就成了“村民”,可以体验农民画、农村民俗、采摘、垂钓、养殖等,同时也有露营、烧烤、调酒、咖啡制作等新型旅游体验。

  “乌村与乌镇气质不同,给游客带来的体验也是不同的,两者是融合和互补的关系。”娄舜告诉记者,乌村提供了集生态饮食、田园乡村情趣、互动体验于一体的小批量、个性化、定制化、多元化服务,打造美丽乡村旅游示范点,将与乌镇东、西栅景区联袂互补,成为古镇古街古村落的新型旅游度假目的地景区,从而实现古镇旅游和乡村旅游双丰收。

标签:乡村 文化 景区
编辑: 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