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天蓝地绿 山清水秀 金东绿色布局打造生态新高地

2016-02-12 08:52:21 来源: 金华新闻网 作者: 报道组 申春 张恺悦

  干净整洁的绿道、自然古朴的绿化带、流水潺潺的生态河道、景色秀丽的田园村居,构成了岭下镇王溪村一道独特的风景。“在绿化带提档时,我们特意选择原始的石头,将它们砌成护栏,使之与周边的生态环境相呼应。”昨日,金东区岭下镇镇长傅榕表示。

  去年以来,岭下镇按照生态化、乡土化、全域化、景观化的要求,以河口、釜章、王溪为样板,将原始文化融入乡村建设,以生态美景传承乡村情感,以美丽家园延续淳朴乡风。截至目前,三个村共投入资金280余万元,新增绿化面积8000平方米,新增休闲景观3处、面积800平方米,完成村口提档升级、水塘周边景观修复、古井保护等项目。

  近年来,金东区以“五水共治”“气尘合治”“四边三化”和生态创建、美丽乡村建设等行动为载体,突出重点、统筹推进生态建设,着力打造天蓝地绿、山清水秀的生态新高地。

  中国盆景之乡曹宅镇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推行房前屋后绿化、环境卫生整治、“八无”村创建,积极提高村庄绿化覆盖率,打造以金义快速路为起点,途经北线绿道,终点为03省道的美丽乡村示范带。“以前城里人说去公园散步,现在家门口就是公园。”曹宅镇千人安村村主任曹槐正说,盆景艺术园内造型各异的盆栽、高大挺拔的树木、小桥流水的花园格外抢眼,每逢周末游客络绎不绝。

  如今,游客来到金东,便会发现小到一个村庄、一个社区,大到一个街道、一个乡镇,都布下了星星点点、纵横交错的绿色“围墙”。数据显示:全区459个村达到农村垃圾分类“合格村”创建标准,在全国率先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县域全覆盖;完成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8个、秀美村32个、洁美村54个;散落历史古建筑修复项目11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148个,新增受益农户数2.3万户。

  去年以来,金东区还申报国家级生态乡镇8个、省级1个,全面完成市级生态乡镇创建任务;创建区级绿色家庭12户、市级5户、省级2户。评出美丽家庭户38286户、示范户3529户,分别占全区农户数的33%和3%。完成绿色工地创建1个。

标签:生态 乡村 创建
编辑: 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