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洋学生们在金华过春节:守护与传承也是一种孝

2016-02-10 10:21:07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许晨聪

  2016年2月8日大年初一晴

  爆竹声声辞旧岁,除夕和大年初一是辞旧岁迎新年的关键。这两天早晨,大家都是在此起彼伏的爆竹声中睁开朦胧睡眼的。这个乡土民俗与洋孩子混搭的中国年过得很特别。

  在旧年的最后一天,大家显得格外兴奋,因为这是自由安排的一天,也是与住家欢度除夕跨年的一天。来自18个国家的36名外国留学生在寺平过了一次真正意义上的中国年。阳光明媚,大家忍不住在艳阳天下相约踢足球,释放喜悦的心情,庆祝新年的到来。

  娱乐之余,留学生和志愿者们帮着住家叔叔阿姨一起贴春联、一起挂灯笼、一起做年夜饭。这一次“家+”住家的春联都很特别,各种字符不能完全认得,这是在上次书法课上,外国留学生们用心为住家准备的新年礼物,笔迹歪歪斜斜,心意却真真切切,他们还用各国的文字表达了他们对住家的祝福。

  乡村的年夜饭总是比较早,早早地,留学生们和住家叔叔阿姨便开始一起忙碌起来。缅甸留学生宗科说,他虽然在中国呆了近十年,但这是第一次跟“家人”过中国年,住家叔叔阿姨就像家人一样。鱼是年夜饭必备菜品,意味着年年有余,学医的他便主动揽下了杀鱼的活,还帮着住家叔叔阿姨洗菜、切菜。

  年夜饭后,大家都收到了长辈给的红包,中国人称之为压岁钱。我们也为好奇的外国宝宝们讲述了压岁钱的来历。古时候,有一种小妖叫“祟”,大年三十晚上出来用手去摸熟睡着的孩子的头,孩子往往吓得哭起来,接着头疼发热,变成傻子。因此,家家都在这天亮着灯坐着不睡,叫做“守祟”。后来有一天,有一家夫妻俩发现把八枚铜钱用红纸包着放在孩子的枕头下边,这样可以保护孩子,吓跑“祟”。第二天,夫妻俩把用红纸包八枚铜钱吓退“祟”的事告诉了大家,以后大家学着做,孩子就太平无事了。原来八枚铜钱是八仙变的,暗中来保护孩子的。因为“祟”与“岁”谐音,之后逐渐演变为“压岁钱”。

  烟花点亮了夜空,也燃起了大家心中的热情,于是大家相邀欢聚一堂,唱啊跳啊欢快不已。夜已深,有人继续狂欢,有人回住家陪叔叔阿姨一起守岁,更有的或拿起电话给家乡的父母打电话、发信息,送上自己的祝福和一片孝心。越南姑娘度江蓠说,越南人也过春节,不过这是她第一次在春节给父母亲打电话祝他们春节快乐、身体健康。“妈妈接到电话很吃惊,接着就是惊喜,夸我通过参加这次变懂事了、孝顺了”。

  当十二点的钟声响起,在狂欢中我们迎来了新的一年。为了新年能事事如愿,大家盘算着去抢头香,许个新年愿望,小王说她要为我许个新年愿望,心里真是美美哒。

  正月初一早晨,家家都要祭祖,留学生们入乡随俗,便跟着虔诚地焚香祭祖。

  我想,守护与传承也是一种孝吧!美国姑娘周善则说,学习传承中国优秀乡土民俗,让它走向世界为更多人所知晓,让世界更深入地了解中国,这便是我对中国这个第二故乡最大的孝。

标签:洋学生 住家
编辑: 王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