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嘉兴春节天气"城会玩" 先晴后雨气温如坐过山车

2016-02-10 10:21:16 来源: 南湖晚报 作者: 记者李剑铭摄

  年的味道

  春节,中国人最看重的一个日子,首先祝大家:猴年吉祥,阖家欢乐!

  假期的天气最叫人关心,嘉兴市气象台权威发布了我市春节期间的天气情况:先晴后雨,初一起气温将明显上升。

  禾城除夕最低气温-2℃~-3℃,初五最高气温有望升至20℃以上,一个春节假期可以过出两个季节的味道来,这酸爽也是没谁了!

  长假天气前期比后期好

 

  今年春节期间的天气将会一波三折,气温如坐过山车般的起伏真是吓死宝宝了。

  今天是除夕,早晨禾城的最低气温只有-2℃~-3℃,有冰冻,起早准备年夜饭的市民会比较辛苦。大年初一的早晨也会有点冷,据嘉兴市气象台预计,明天早晨的最低气温为1℃,提醒市民出门注意保暖。不过等太阳出来以后,白天的气温回升也会很快,预计嘉兴市区的气温会冲到13℃,猴年第一天太阳公公展笑颜,喜气洋洋。

  从除夕到大年初三是今年春节期间天气最好的几天,大家走亲访友、外出采风不妨都选择在这几天。

  天气的转折从年初四开始,雨水要来串门。

  “年初四和年初五我市都是多云到阴有时有阵雨的天气,不过那两天虽然下雨,倒也不会感觉到冷,因为年初五的最高气温很有可能会冲破20℃。”嘉兴市气象台专家预测道。

  到了年初六,禾城又会迎来一股冷空气,全省也会有明显的降水和降温。为何气温波动那么大?气象专家解释,此时恰好是冬末春初的季节转换过程,如果冬季特征持续时间长,气温就相对偏低,如果没有冷空气又是晴天,气温回升就会比较明显。

  假期模式已经正式开启,大家每天出门前不妨多关注气象台的最新预报,平平安安过个好年。

  春节温暖如春不稀奇

  春节长假期间,嘉兴的最高气温将会爬升到20℃出头,这样的情况稀奇吗?其实,对于这样的天气并不必大惊小怪,记者带你回顾一下近两年禾城春节期间的最高气温。

  2014年除夕,嘉兴最高气温为13.7℃,年初一最高气温有22.2℃,年初二的最高气温更是达到了25.3℃,去年的春节来得比较晚,2月19日才是年初一,除夕的最高气温也有13.7℃。

  有人喜欢这样温暖如春的春节假期,可以畅快地休闲娱乐,有人觉得这样的春节假期缺少年味,不管怎么样,大家都可以趁着悠长的假期,暂时卸下肩头的包袱,好好享受亲情的温暖。

  另外要告诉大家的是,除夕至年初六期间,韩日、东南亚、澳洲、欧洲、北美洲等地,总体来讲适宜出游,年初四至年初六,韩国、日本等地也将出现弱雨雪天气。受弱冷空气影响,北美洲中东部气温偏低,并有间歇性雨雪,有去这些地方旅行的小伙伴可要注意了。

  今年为什么没有年三十?

  细心的人都发现了,今年没有大年三十,腊月廿九就是传统的除夕夜。简单地说,是因为农历月也有大、小月之分,这个农历腊月刚好是小月,只有29天。

  我国的农历月是按月亮盈亏圆缺变化的周期安排的,也叫“朔望月”。“朔”所在日为初一,指人们完全看不到月亮的时候;“望”所在日为农历十五、十六,也就是满月时刻。

  月亮从一个“朔”到下一个“朔”,就是一个农历月,也就是月亮绕地球公转一周的时间。但由于太阳、地球和月亮之间的相对运动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所以这一周期有长有短,平均值约为29.5366天。

  为了记录方便,农历月也有了大月和小月之分,大月为30天,小月是29天。同时为了保证农历每月第一天必须是“朔日”,所以大小月的安排并不固定。

  其实,没有大年三十的年份还不少,比如2000年、2001年、2003年、2006年、2012年和2013年都是如此。

  说说嘉兴人的过年习俗

  嘉兴人过年有自己的习俗,据《万历嘉兴府志》记载:“除夕,易门神、桃符、春贴,井石畏皆封,爆竹、燔紫,设酒果聚欢,锣鼓彻夜,谓之守岁。”

  在除夕这天举家团圆,围坐在一张圆桌前吃顿热腾腾的年夜饭,大人会给小孩发压岁钱,有的人还会去寺庙烧头香。在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参与公共活动时一定要守秩序,不要拥挤,千万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大年初一早上,老嘉兴都有吃烧卖、圆子、糕的习惯,讨的都是吉祥的口彩,小辈会起早给长辈拜年,但在这一天,家家户户都不会倒垃圾。

  年初三在嘉兴被叫做“小年朝”,是接灶神的日子,意为迎接灶君自天上回归。年初五有迎财神的习俗,鞭炮声此起彼伏,人们都希望在新一年财源广进。

  正所谓“千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各地有各地的过法,就算在嘉兴范围内,不同的县市也有差异,但不管各地差异有多大,祈求幸福的愿望是相同的。

  生肖年以哪天为界?

  你生肖属什么?在大多数人的观念中,生肖的划分是以农历除夕为界,但也有人认为立春即干支历新年,如《易经》上记载的生肖年以立春为界。

  十二生肖是十二地支的衍生物,那么,生肖属分也应该以干支纪年为基础。而干支纪年的分割点就在立春,所以,生肖属分以立春为界也不无道理。

  但自从国家采用公历和公元纪年之后,干支纪时事实上已经成为一种废历。人们更习惯于看公历行事,凭农历过节,而所谓的生肖属相本来只是一种口头的规定,一种可随历法变更而变化的口头传统,把它从干支年移至农历年,以正月初一作为属分界限,也没有什么不可以。

  其实,大家也不必为这个问题太过于纠结了,不管自己的属相是什么,最终还是以身份证上的阳历日期为准,上学、工作、找对象都按这个来,又何需费脑呢?

  链接:三猴贺春

  农历丙申年即将到来,一种“三猴贺新春”的历法现象将在大年初一出现。“三猴”就是猴年、猴月、猴时。

  我国古代用天干地支纪年、纪月、纪日和纪时,同时也用十二生肖纪年,十二生肖与十二地支一一对应,即子对鼠、丑对牛、寅对虎、卯对兔、辰对龙、巳对蛇、午对马、未对羊、申对猴、酉对鸡、戌对狗、亥对猪。申就是猴,历法上凡是有地支“申”字的就是“猴”,农历丙申年就是猴年,农历丙申年春节庚申日就是猴日,申时就是猴时。也就是说,明天下午3点到5点就是“三猴贺新春”,上一次出现在1920年2月20日,下一次将出现在2076年2月5日。

标签:嘉兴 春节 气温 年初
编辑: 王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