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昔日“龙须沟” 今朝岸绿景美人流连

2016-02-10 10:21:20 来源: 台州日报 作者: 郑 红 文/摄

  经过整治,葭沚泾水质得到明显改善,新春佳节吸引了市民在此休闲娱乐。

  天公作美,猴年一开场便被和煦的阳光包揽,新春佳节显得喜洋洋又暖洋洋。在宜人的天气里,市民们纷纷走出家门,公园、广场成了他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昨天中午,记者从台州经济开发区葭沚泾文化长廊河段开始,沿着河边一直走到了葭沚大转盘附近。河面上每隔几米,就有人工湿地、浮岛或人工水草等,河道基本没有垃圾,还不时看见几条活脱的小鱼,在水里欢快游弋。河两岸的植物,倒映在平静的水面上,又是一道美丽的风景。

  葭沚泾文化长廊内的梅花竞相开放,红梅、白梅、腊梅争奇斗艳,引得不少市民倚坐梅园、赏梅闻香。市民谢鹏飞带着一家老小闲坐于此,不禁被眼前的景色吸引,提议一家人在此来张大合照。“一二三,茄子!”在他人的帮助下,这个合家欢的时刻被永久定格。

  其实,葭沚泾也有一段“黑历史”。多年来,由于沿岸居民和企业随意倾倒垃圾乱排废水,这里的水质污染严重,河道淤塞,成为了市区内一条名副其实的“龙须沟”。虽然过去这里每年坚持清淤,但都属于带水作业,治标不治本。

  去年,开发区打响了葭沚泾全线干水清淤攻坚战,决定用100天时间彻底解决河道淤塞污染问题。在炎热的三伏天里,清淤工人们依然坚守一线,作业不止,誓将“龙须沟”变回景观河。

  张大爷就住在葭沚泾附近的小区,今年83岁的他,身体还很健朗。平日里没事,他就喜欢到河边走走,走累了就坐在长椅上歇会儿,晒晒太阳。

  “我是看着这条河从臭水沟一步步变成现在这般水清景美,政府也花了很大的力气。”张大爷说,良好的生态环境需要大家一起维护,建议提醒大家不要随意往河里乱扔垃圾。

  一路走来,除了景色,还有闲坐着的垂钓人。张凯就是其中一个,他喜欢钓鱼,但平时忙于工作,钓鱼的机会不多。“几年前,这条河被污染,河水发黑发臭,鱼都没有了,我也就很少过来。”张凯说,近两年,经过整治,葭沚泾确实变干净了,水质越来越好,鱼儿也多了起来。

标签:市民 垃圾 绿景
编辑: 王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