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柯桥越城发生H7N9疫情 疾控部门:避免与活禽接触

2016-01-28 09:34:37 来源: 绍兴日报 作者: 记者 王勤

  根据浙江省卫生计生委公布的全省H7N9疫情,去年入秋以来到2015年12月31日,我省共报告H7N9病例11例。2016年1月以来,全省部分地市仍有H7N9患者确诊,我市柯桥区、越城区也相继发生H7N9疫情共计3起,所报告的病例也都有活禽接触史。

  记者了解到,为积极应对H7N9疫情,我市越城区、柯桥区行政区域和上虞区主城区从2014年7月1日起,实行了活禽定点屠宰杀白上市制度,禁止活禽交易。其他区、县(市)主城区农贸市场的活禽交易也已永久性关闭,非主城区(主要是农村地区)也落实了农贸市场活禽交易“清洗、消毒、休市”等措施,但家禽散养户及活禽接触者依旧是发病的重点人群。

  每年冬春季节(11月~次年4月)是包括H7N9在内的流感高发季节,我市自去年11月以来禽类外环境H7N9病毒检测,阳性率明显上升,存在较大的传播风险。H7N9是由H7N9病毒引起的一种呼吸道传染病,所有人对H7N9病毒均易感。患者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表现为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呼吸困难,可伴有咳血痰。

  随着春节临近,禽类交易将日趋活跃,防范H7N9不可忽视。对此,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切记避免与禽类不必要的接触,尤其是与病、死禽的接触,必须接触时,需注意个人防护。购买禽类产品时,请选择到正规的销售场所购买经过检疫的冷鲜产品(如“杀白鸡”)。在食品加工中,一定要做到生熟分开,最好佩戴手套,且生禽、畜肉和鸡蛋等一定要烧熟煮透。家禽养殖、销售、宰杀人员在接触禽类时要做好个人防护,戴手套、口罩,穿工作服,接触后注意用消毒液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同时,建议市民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

  专家提醒,若出现发热、头痛、鼻塞、咳嗽、全身不适等呼吸道症状时,应戴上口罩,尽快到医院就诊,并告诉医生自己发病前是否接触过禽类及其分泌物、排泄物或者到过活禽市场等情况,以便医生快速作出针对性诊治。此外,广大群众若发现在限制区域内有活禽交易行为,请及时向市场监管、城管执法等部门举报。

标签:
编辑: 胡婧妤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