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好年货 正文

桐乡:羊肉

2016-01-27 10:15:51 来源: 桐乡新闻网 作者:

  桐乡是湖羊的主要产地,用湖羊肉作原料烧制的红烧羊肉是桐乡一带的传统菜肴,尤以乌镇烧制得最为出色。

  桐乡红烧羊肉选料十分讲究,一定要以当年的“花窠羊”,即青年湖羊为原料,这种羊肉肉嫩脂肪少,皮细洁多膏,佐料一般有萝卜、酱油、黄酒、红枣、冰糖、老姜等,须先用大火、后用文火烧煮,火候全在于烧制者的灵活掌握。

  桐乡羊肉是用土灶木柴大锅烧制的,一般要烧一个晚上。老饕们对羊肉各有所好,有的喜欢夹心的肥瘦相间;有的偏爱腿精的鲜嫩多汁;有的爱好尾部的丰腴肥香;有的专挑脖项活肉,还有的则专攻羊蹄下水……往往为吃一块中意的羊肉而不惜放弃清晨的美梦,等着小火咕嘟了一个晚上的羊肉开锅。一杯小酒,一碗羊肉,或用新轧的细面下一碗羊肉面,洒上碧绿嫩黄的蒜叶姜末,吃得心满意足。

  到桐乡品尝羊肉的最好时间是在秋风起后,那时在本地的大街小巷中,各家羊肉铺里都坐满了大快朵颐的食客。

  羊肉甘温,经归脾肾,有益气补虚、温中暖下、开胃健力之功效,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维生素,多吃能提高身体素质,增强对疾病的抵抗力,是桐乡民间入冬常吃的“长寿食品”。

  关于乌镇大羊肉的传说:

  关于乌镇大羊肉,有这样一个传说。从前,乌镇有个经营红烧羊肉的老板,因技艺不高,烧出来的羊肉臊气冲天,味道不鲜,光顾的人越来越少。他不从自身找原因,却怪两个伙计不好,想辞退他们。伙计十分气愤,决定在临走之前出出老板的洋相。他们在烧最后一锅羊肉时,看到门边放着一筐萝卜,洗也不洗就全部倒进羊肉锅里。心想,这萝卜汁苦,烧出来的羊肉肯定不好吃。天快亮了,他们就收拾行李准备早点回家。

  且说老板是个十分小气的人,他怕伙计走时带走点什么,就起了个大早赶到灶房,名曰送行,实为监视。他还未进门,就闻到一股特别的羊肉香味。揭起锅盖,夹起一羊肉一尝,肥而不腻,鲜而不臊,酥烂软糯,入口即化,回味醇厚,味道是出奇的好。老板心眼儿一转:这两个伙计真刁,平时不肯用真功夫,临走了却亮出好手艺。肯定是嫌工钱少。想罢,便将伙计叫来,堆下一脸笑容,说:“以前委屈了你们,今天不要走,给你们加工钱,留下来继续做,但烧出来的羊肉必须像今天这一锅一样好。”

  真是无巧不成书,两个伙计无意中得到烧羊肉的窍门。后来,乌镇大羊肉的名头便日渐响亮起来。湖羊“吃老桑叶、桑枝,羊粪肥桑田”的循环,对江南的蚕桑农业带来了好处。而且湖羊身上带有抗体,是鸡鸭及其它牲畜等瘟病的“克星”。至今,乌镇一带搭建的鸡鸭棚仍要与湖羊相邻,有的甚至在鸡鸭棚里先养上一段时间湖羊。这也就是湖羊为什么会被保留下的原因,于是,乌镇大羊肉也就成为了这一带著名的传统菜肴。

标签:
编辑: 胡婧妤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