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强寒潮特别报道 正文

杭州6475个水表爆表的背后

2016-01-27 10:07:5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记者 段罗君 通讯员 赵俊

  1月24日0点至25日下午4点,杭州水表冻爆了2553只;随着气温回升,截至昨天下午4点,这个数字已经上升到了6475个,几乎翻了一倍多,杭州水务集团的抢修队真的快忙哭了。这6475个水表背后,或许很多人心里都有疑问:为何这次杭城水表受伤程度远超2008年的雪灾?哪些地方是这次水表爆表的“重灾区”?气温回升以后,为何水表爆表反而更多了?为此,钱报也特地请教了杭州水务集团的工作人员,为大家一一作解答。

  ●问:为何这次杭城水表受伤程度远超2008年?

  答:原因很简单:低温霸道,冷风助力,水表很受伤。水表是水流速度推动齿轮转动,带动上面指针转动,从而显示出度数。如果在不使用水、温度较低的情况下,水表里的积水就容易结冰。

  强寒潮来袭,25日早晨杭城的最低气温为-9.3℃,为1951年以来的历史第二冷(2008年杭城虽然遭遇严重雪灾,但当时最低气温仅-4℃,这数字都挤不进杭城最低温前10名,所以那次水表冻爆的数量仅是这次的1/6)。除了低温,这次6~8级的北风更是加剧了水表的“伤情”。

  事实上,省内的宁波、舟山、绍兴等地,这次水表冻爆的情况也比较严重。甚至连上海、郑州等全国各地的水务部门都面临着自来水管道问题大面积集中爆发。

  ●问:杭城哪些地方的水表“伤情”比较严重?

  答:杭城的水表分为嵌墙式和落地式两种,前者是安装在楼道内或外,后者是在地下。根据相关规定,水表安装位置是受建筑条件限制的。

  三墩北大型居住区是这次水表冻爆较为严重的小区,包括都市阳光嘉苑、和苑、华苑、乐苑及墩莳家园等5个小区,1400户人家受影响。其中,朝北以及风口位置的水表易爆裂;也有不少受冻的水表是因为保暖工作不到位(水务集团多次提醒市民,要给水管水表做好保暖工作),例如莫衙营52幢4单元楼梯口的一个水表箱内的6个水表全部“阵亡”,这个朝北的水表箱门坏了,居民未做任何保暖措施,水表几乎在北风中“裸奔”。

  ●问:为何气温回升以后水表爆表数急剧上升?北方的水表比南方的更抗冻吗?

  答:气温回升以后,因寒潮结冻的自来水设施开始解冻,有些之前没有破裂的水管可能会出现裂口漏水。而在水受冻时,不少居民家中出现停水,并没有察觉到水表受冻的情况,直到解冻后出现漏水才发现。

  北方城市冬天冷的时候甚至达到-30℃,并不是北方的水表比南方的抗冻,而是因为北方的水表一般是安装在室内或者埋地更深,并且北方水表在安装设计上也跟南方有所区别。不过北方每年冬季水管受冻还是有一定比例的。

  ●问:杭水热线一直打不进怎么办?

  答:这两天,杭水热线无疑是杭城最热的一条线。如果市民打不通“杭水热线”87826789,市民可以在杭州水务集团官方网站(www.hzwgc.com)在线报修,或在“杭州水务”新浪官方微博、杭州市水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官方微信留言报修,写清楚“地址+用户姓名+联系方式+报修内容”即可。

  家中有管道被冰冻导致无水的用户,请及时关注化冻后的水表及管道情况,如果出现破裂漏水,请第一时间关闭进水阀门,以免造成流水再次结冰,或滴漏、爆管。如果抢修队还未赶到你家,请你先试着自救,例如用热毛巾敷在水表及周边的管道上,用温水来回浇,或者用电吹风来回吹,解冻后,也别忘记继续给水表和周边管道保暖。但是千万别用开水直接去烫,这样极易引起水管爆裂。

  在这场南方罕见的强寒潮中,多个城市出现大面积水管水表被冻裂,这也对城市管理部门提出了新的挑战——面对全球气候变幻莫测、极端天气愈来愈频繁的当下,在提供公共服务时,是不是应该在源头上考虑得更周全、在可预见的事件到来前提供更浅显生动的提醒、在面对事故突发时的应急措施能否更细致?

  比如,现在我们知道,严寒北方的水表比我们的更“抗冻”,不是因为他们的水表质量比我们好,而主要是因为他们的水表多安装在室内或埋地更深。那南方城市的水表很多装在室外,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职能部门根据经验,“没想到”南方会出现如此低温,因此在当初安装设计水表时,采取了相对方便、节约成本的方式。而事实上,在最近短短几年里,浙江就已经经历了“史上最热夏天”以及这一次的“多地最低气温突破历史极值”,更别提路径多变、极难预防的台风。这样的极端天气多发状态下,要求我们的公共设施在安装设计之初,就应该有一定的前瞻性。

  又比如,其实在这股强寒潮来临前,水务部门多次提醒市民给水管水表做好保暖工作,但实际效果并不理想。这与职能部门在提醒和告知市民时的方式相对“简单粗暴”不无关系。多数市民未经历过极寒天气,不了解极端天气对生活设施的影响有多大。像我们经常面对的台风,因为积累了很多经验,每次台风来临前相关部门都会从多角度全方位解读台风危害,并用图文并茂的方式提醒市民在台风天怎么做才安全。试想,如果这次寒潮前,职能部门在提醒时用更生动的案例、更活泼的形式来发布,比如用视频演示如何对水管水表做保暖措施等,效果会不会好很多?

  再比如,面对这两日水管水表冻裂多发,水务部门已经“忙哭了”,那么,有没有可能把应急抗灾的措施分解得更细致,特别是让小区物业这一层面,更多地参与事先的提醒告知和相关应对?

标签:
编辑: 胡婧妤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