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强寒潮特别报道 > 各地播报 正文

-20℃!天目山顶昨天正式破浙江省历史最低温

2016-01-25 09:59:5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记者 段罗君

  你见或者不见,气温新低就在那里,冷着你,冻着你。昨天杭城最低气温-6.4℃,为1991年以来最低气温,天目山顶出现极端低温-20℃,突破了浙江省有气象观测设备以来测到的最低气温。

  昨天全省1/5面积低于-8℃

  天目山顶-20℃,跌破纪录

  昨天,杭城在呼呼北风中开启“速冻模式”,气温呈断崖式下降。

  省气象台称,昨天早晨浙江部分地区气温已降到-6℃~-9℃,山区乡镇达-9℃~-11℃。据测算,全省气温在-2℃以下面积约9.8万平方公里,-5℃以下约7.1万平方公里,-8℃以下约2.1万平方公里。

  其中,杭州城区气温-6.4℃,为1991年以来最低气温,在低温+大风中,西湖美丽“冻人”,屋檐下、树叶上、长椅、花朵都挂上了流苏般的冰凌。

  昨天上午9点,天目山顶出现极端低温-20℃,突破了我省有气象观测设备以来测到的最低气温。-20℃是个什么概念?要知道一般冰箱冷冻层的温度在-18℃左右,也就是说,昨天的天目山顶就是个天然冰箱。

  这个新纪录,来源于海拔1505.9米的天目山顶一个无人自动气象站。省气象台副台长楼茂园介绍,“在上世纪80~90年代天目山顶是有人观测的,但之后撤了,直到2015年才在原观测点设立了无人自动气象站。虽然中间有一段观测空白期,但并不影响这个纪录。”

  “高处不胜寒”,早在900多年前苏轼就道出了真理。一般海拔每升高100米,气温下降0.6℃。据统计,昨天省内海拔600米以上高山普遍达-15℃~-11℃。

  今天还要再冷一天

  明起气温逐渐回升

  这股霸王级强寒潮来袭,让大半个中国都冷出了新高度。

  据中国天气网称,昨天全国共295站发生极端低温事件,陕西华山(-25.5℃)、山西汾西(-20.6℃)、山东日照(-16.2℃)、山东威海(-13.9℃)、江苏响水(-14.2℃)、江苏西连岛(-13.3℃)等17县(市)日最低气温突破历史极值。

  而最嗨的莫过于广州的小伙伴了。广州市气象台称,昨天凌晨全市出现大范围降霰天气现象,城区飘雪花为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霰是在高空中的水蒸气遇到冷空气凝结后降落的白色不透明小冰粒,常呈球状或圆锥形,有些地区叫雪子、雪糁)。昨天朋友圈里,广州人民喜大普奔晒雪花,有网友说自己在医院,病房里刚缝合没多久的病人也挣扎着去床边看雪……

  好不容易熬过了被寒潮凛冽的周末,但杭州市气象台预计,降温将持续到今天,杭城今天天气晴好,风力逐渐减小,但气温很低,白天最高气温1℃,早晨最低气温-9℃,有严重冰冻。平均相对湿度50%。

  省气象台预计,今天早晨我省气温继续下降,并伴有6~8级偏北大风,今天早晨最低气温我省大部地区-10℃~-7℃,山区-15℃~-12℃,高海拔山区-18℃~-15℃。

  好在明天开始气温就将逐渐回升,中央气象台预计,1月26日至2月2日,我国中东部气温将逐步回升到接近常年同期,部分地区偏高。

标签:
编辑: 胡婧妤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