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好年货 正文

青田田鱼干

2016-01-12 19:20:47 来源: 青田新闻网 作者:

  青田县的稻田养鱼自唐睿宗景云二年(公元711年)置县以来,就有养殖,至今已有1200多年。清光绪《青田县志》中有“田鱼,有红、黑、驳数色,土人于稻田及圩池养之”的记载。这是有关青田田鱼养殖的最早文字记录。

  田鱼是浙江省青田县著名的特产,为一种变种的鲤鱼,有四种颜色。虽出自稻田而无泥腥味,肉质细嫩,味道鲜美,鳞片柔软可食,营养十分丰富,深受人们的喜爱。田鱼的营养价值高,据浙江省医学研究院测定:鲜田鱼可食部分含粗蛋白15.96克/100克,粗脂肪1.66克/100克,微量元素铁43.84微克/克,铜2.98微克/克,锌43.3微克/克,氨基酸15种。

  田面种稻,水体养鱼,鱼粪肥田,鱼稻共生,鱼粮共存。通常稻田里有许多杂草会和水稻争肥料、争水分、争空间,每年最少要耘田除草两次。放了田鱼后,杂草都给田鱼吃掉了,现在一年到头都不用除草。稻谷还可以为田鱼遮阴和提供食物,田鱼又能吃掉水稻无效的分蘖以及稻飞虱等有害昆虫,增加田间通风,能明显减少病虫害。

  每年3月,3年以上的田鱼就开始产卵了。每户人家就得上山去砍柳杉枝,砍回后放在自家的水田里。阳光明媚的上午,雄鱼就开始追逐雌鱼了,雌鱼躲来躲去,雄鱼也就追来追去。最后雌鱼没地方逃,就躲在柳杉枝里产卵了,雄鱼刚好追上来,让雌鱼刚产下的鱼卵受精。几天后,村人就把柳杉枝捞回到家里。在风和日丽的日子,放在太阳底下,洒一些水,拍一下柳杉枝;拍一下柳杉枝,再洒一些水,如此往复。三天后,就可以把柳杉枝上的鱼苗放回稻田里,过几天就有成千上万条小田鱼出生了。这种古老而实用的养鱼方式,正被联合国粮农组织所关注:水稻可为鱼类提供遮阴和有机物质,鱼类又可以为水提供氧气、吞食有害昆虫,有益于养分循环。

  2005年5月16日,联合国粮农组织在世界范围内评选出了5个古老的农业系统,作为世界农业遗产进行保护。作为有着700多年历史的农作方式,浙江青田的稻田养鱼成为中国乃至亚洲惟一的入选项目。制作方法青田农户有熏晒田鱼干的传统。逢年过节,请客送礼,视为珍品。清初青田商人出国谋生,以贩卖青田石雕为主,带上青田田鱼子送礼,从此青田县的方山、山口、油付、阜山、港头等地开始熏晒田鱼干,现已发展到20多个乡镇,200多个行政村,年产田鱼干300多吨,方山乡占50%。

  通过宰杀、盐制、干燥、配料、熏制等工序,制成的田鱼干型、色、味俱全,熏干色如琥珀,味有奇香,实为佳品。青田华侨每年回国省亲,都要带一些田鱼干到国外,以寄托思乡之情。据不完全统计带往国外的田鱼干达100多吨,主要有意大利、法国、巴西、比利时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标签:
编辑: 徐蕾蕾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