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好年货 正文

青田:糖糕

2016-01-12 18:50:43 来源: 青田新闻网 作者:

  青田糖糕是浙江青田地区一种独特的汉族传统年糕,可以说是青田第一传统名产,历史悠久。过春节或娶亲人家都是必备的食品和聘礼。

  青田糖糕是青田山区的土产,因为蒸糖糕的时间很长,需要很多的柴火,因此在城市里制作糖糕有点难度。糖糕是农耕时代的产物,它可以放很长的时间,便于保管。同时便于携带,农民上山种地和砍柴,常带上一块当干粮。

  青田糖糕品种多样,一般是糯米粉加红糖,叫糖糕;掺些番薯丝,叫做番薯丝糕,中间夹些五花肉,叫肉糕;还有可以随自己口味加点花生、红豆、红枣和桂花等等,品种繁多,口味各有独特之处。

  糖糕的做法,是将糯米粉和早米粉参合在一起,加上红糖和箬业汤拌和,然后放入铺好了箬叶的蒸笼里蒸,一格或者两格一般需要蒸十多个小时,如果三四格的话,需要二十来个小时。

  每年的农历二十过后,或者是过了小年夜即拜祭灶神爷后,挨家挨户就开始为捣年糕的事忙碌了。过年吃糖糕的事我仍然记忆犹新,特别是做年糕的热气腾腾的气氛,最令人向往又回味无穷。

标签:
编辑: 徐蕾蕾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