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好年货 正文

嘉善:走油肉

2016-01-12 18:50:43 来源: 嘉善新闻网 作者: 鲍引欢
  

  生活条件日益改善,嘉善市民的年夜饭越来越呈现“混搭风”,方糕、糯米饭糍、走油肉、狮子球,这些年味浓郁的传统美食重新受到追捧,不少县城区的“马大嫂”特地跑到镇上去采购传统的年货,一时间传统年货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

  近日,记者来到西塘镇邮电路上制作方糕的张奉贤家中,看着一蒸蒸传统方糕新鲜出锅,浓郁的米香味飘满了整间房子。“单纯制作方糕的过程是比较简单的,准备原材料就要花点功夫了。”张奉贤说,方糕好不好吃,原料配比很重要。“首先把糯米和粳米分别洗好淘好,晒干之后碾成粉,再依喜好加入红糖或者白糖,最讲究的就是糯米和粳米的比例,直接关系到粉的湿度和口感,需要点功夫。”

  方糕可以加各种馅料,也可以不加馅料,单纯用模具做成“印子糖糕”。“本地居民最喜欢吃的还是豆沙方糕,豆沙馅是用赤豆大豆碾成的,甜度可以根据喜好增减。嘉兴市区有不少市民向我订购了印子糖糕,可以在面粉里加红糖或者玉米粉,用模具做出不同形状不同颜色的印子糖糕。”张奉贤说,一蒸方糕在灶头上隔水蒸15分钟就可以了,柴火蒸出来的方糕特别香,小时候总是看着妈妈、奶奶在过年的时候做方糕,如今自己学起了做方糕。

  在淘宝等平台输入“糯米饭糍”四个字,很方便就能买到这种传统年货。“十几年前,糯米饭糍在农村很普遍,家家户户都有土灶头,过年之前在自家灶头上做点糯米饭糍,春节里亲戚来做客人时泡给他们喝,还要再加点红糖、白糖,寓意好福气。”西塘镇下甸庙村村民包巧英说,农村里拥有土灶头的人家越来越少了,制作糯米饭糍的方法也有了变化,但始终觉得在土灶头上做出来的饭糍又香又脆,更好吃。“糯米饭糍的做法简单,材料又便宜,只要把糯米烧出锅巴就可以用铲子刮出来,等冷却后放在罐子里泡来喝就行了。”老人说,现在走亲访友时都用麦片、奶茶、果汁等替代,这也表示农村的生活水平在提高。

  除了方糕、糯米饭糍之外,很多农村老人还要在过年之前制作上一坛甜酒酿,留到除夕夜与家人共饮。“甜酒酿不是酒,用糯米制成,又有糯米的米香。”西塘镇新胜村鲍海金老人说,先把糯米洗好浸好蒸好,把饭粒弄松散了,然后把酒药碾成粉末加到糯米饭里,泡酒酿的容器要用棉被包好等它发酵,一般两三天就会有香味出来了。“通常提前一个礼拜开始做,到除夕夜就可以跟家人一起吃甜酒酿了,春节还可以让亲戚朋友尝尝手艺。”

  此外,在过年之前备好点走油肉、狮子球、排骨等传统年货也是本地市民的必做功课。日前,记者在县城罗星路上看到,不少居民正在店内排队加工走油肉。“自己家里做走油肉不方便,我还是让店里代加工,过年餐桌上少不了走油肉的。”市民朱先生说,走油肉酥烂鲜香,肥而不腻,每年春节前家里就准备了点,放到春节期间吃。 “家里人吃得不多,可是过年如果不炸点狮子球、排骨之类的年货,就没有过年的味道。”严阿姨说,做狮子球、排骨省时省力,一个下午基本上可以搞定了,做好就可以吃了,也可以留到年夜饭餐桌上。“嘉善市民一般都比较喜欢吃狮子球,我看到菜场里有现成的可以买,我自己做的狮子球里还加了点苹果泥,听人家说这样更加好吃,今年我也试着做了。”

 

标签:
编辑: 徐蕾蕾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