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好年货 正文

缙云:土索面

2016-01-12 18:50:43 来源: 乡村影像博客 作者:

  缙云土面,又称土索面,或土爽面,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纯手工制作,保持了面粉醇香,口感爽滑细腻,这几年深受市场欢迎。株树村,330国道老路边,66岁的季泽土和老伴麻杏珍61岁,一直从事土索面制作,土面制作,缙云方言叫抽索面。季泽土师傅说,小人儿的时候,公手里就抽索面面,娘爸也抽。自己25岁结婚,老婆20岁,麻杏珍阿姨来自株树上面的东溪,小时候在家就帮忙抽索面;有3个女儿,一个儿子;都在外面,到我们这里,儿女辈的就不会抽索面了。抽索面是很辛苦的,4月18日,我去的那天,季师傅两夫妻5点多起床,要一直忙到下午5点多。季师傅说,冬了,乌日就要把面揉好,3年前,买了揉面的机器,好点,早上2点就要起来。

  麦面,水,盐按照一定的比例先拌好,盐的多少是索面能否好的关键,10斤麦面一般2量半盐,冬了天气冷,盐要少,多了,不会出性;夏天盐要多。根据气温的变化,凭经验控制。面拌好后,放揉面机器里揉好,没有机器的时候,是放在大的面缸用手工揉的,面要揉的有弹性,季师傅说,大冬天,都是汗,很费劲。面揉好,先发酵一下。在面床撒点干的面粉,然后用棕刷刷匀,放上揉好的面团,用面杖擀成扁圆形,然后用菜刀依着面团的形状,一圈圈由外向内把面团切成条坯状。切好后,快速把面条坯搓成拇指粗的圆条状,然后一圈圈盘到早准备好的大木盆和大铁盆里,等着,发酵。这个时候可以擦把汗,休息一下。

 [1] [2] [3] [4] [5] 下一页
标签:缙云 面条
编辑: 徐蕾蕾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