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探秘年货故事 正文

温岭:糖龟

2016-01-12 18:50:43 来源: 温岭新闻网 作者: 记者 颜宗敏 吴鹏飞

  印花纹

  做糖龟的模具

  晾糖龟

  进入农历十二月,地处温岭东南角的石塘人家就开始为过年忙活起来了。与其他地方打年糕、包粽子的风俗不同,石塘人有自己的一套饮食讲究,其中最少不了的就是传统食品糖龟。

  说起糖龟(念作糖“阄”),每个石塘人都满怀自豪和深情。几百年前,福建后裔漂洋过海来到温岭开疆辟土、扎根生长,也带来了这种充满福建风味的食品。经过多年的传承,如今,糖龟已经成为了石塘的一枚“标签”。逢年过节,说到石塘,总少不了糖龟;外地游客来到石塘,也不忘买上一块糖龟尝尝鲜。

  从口感上来说,糖龟有点像红糖味的年糕,尝起来香甜软糯,制作工艺并不复杂,大致可分为打粉、炊、舂、揉、印、晾6个步骤。成型后的糖龟表面均印有花纹,由于每家每户的模具不尽相同,呈现出来的花纹自然也千姿百态。一般来说,占据中心位置的是一只变形的乌龟,寓意福寿绵长。龟面四周,则装饰以花、金鱼、蝙蝠等吉祥的物事,并缀有百年好合或福禄寿喜等字样。

  在石塘,糖龟不仅是一种食品,还是礼品和祭品,只有在特定的日子才会进行大规模制作。每年的农历七月初七,其他地方的人正在过七夕,石塘的孩子们却嚼着糖龟过起了当地特有的“小人节”;春节到了,出嫁一年的女儿回娘家省亲,母亲都要亲手做上一些糖龟作为回礼;站在一年的尾巴上回望过去,谢年,少不了的还是糖龟。

  糖龟有大小之分,大的足有3斤,外表看起来似一块砖头;小的只有半斤,外形像一块铁饼。每一块糖龟掂在手里,都沉甸甸的,像是在诉说石塘人绵延几百年的传统情愫,淳朴而厚重。

标签:温岭 年货 糖龟
编辑: 徐蕾蕾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