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探秘年货故事 正文

海岛玉环飘来鱼鲞香

2016-01-12 17:52:24 来源: 玉环新闻网 作者:

  每到过年,鱼鲞会被玉环人当作礼品,赠送给身边的亲朋好友。

  晒鱼鲞这项玉环人春节前必备的年味,来源于海岛渔民的生活传承。鳗鱼、带鱼、黄鱼腌制完毕,晾晒风干等到春节的时候吃,是玉环人过年的一道不可或缺的美味。

  记得儿时过年时,家家户户都晒鱼干,村前村后、屋檐下、窗台上到处都挂着鱼干,寒风吹来时,能闻到一股鱼腥味。

  秋冬季节,鱼蟹正肥。这个季节,又是晒鱼鲞的好时候,于是玉环人习惯在此时囤些水产,用于冰鲜、腌制或晒成鲞。不少家庭主妇开始动手自制美味的风干食品。

  鱼鲞制作需要先用刀将鱼对半剖开;均匀地抹上厚厚一层盐;再将鱼一层层垒在塑料箱子里,腌上三四天;接着拿出来用水将表层的盐花和脏东西洗干净;最后挂在阴凉、通风的地方,晾上十来天,就大功告成了。

  前方渔船马不停蹄,后方晒鲞不亦说乎。这样的日子里随便找户人家,都能看到大小不一的筛匾上铺满各种海产。在渔区海边渔家女喜晒鱼鲞的情景成了一道风景。

  除了晒鱼鲞,聪明、勤劳的玉环人也懂得将大自然馈赠于他们的食物进行加工、改良,从而变成舌尖上的美食。

  饱满的馅料,通透的鱼皮,鲜美的口感……逢年过节,靠海的人家都会开始敲鱼面,攒够一年的食量,而用鱼面包成的馄饨更是成了大家的心头好。

  心灵手巧的渔家女用自己的辛勤为家人奉献出一道道佳肴,用自己的汗水为家庭带来更殷实的生活,也是因为他们,淳朴、原始的渔家味道才能够保留和传承。

标签:
编辑: 徐蕾蕾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