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逆向探亲

2016-01-12 17:25:50 来源: 河南日报 作者: 薛世君

  据说眼下春运抢票已然如火如荼,大批从北上广深飞往二、三线城市的机票价格已9折朝上,动辄一两千元。而据携程旅行网的数据,反向春运航线机票价格却一路跌至“白菜价”,两者价格甚至可能相差近10倍。由此,“逆向探亲”的话题再次热络起来——由于春运期间一票难求,加之休假时间短等因素,一些父母开始选择到孩子工作生活的地方进行团聚。票好买、价格低、路上也不挤,似乎是个好办法。但是这种选择背后,又有几多无奈?

  之所以有“春运”,就在于过年“回家”的需求。回家的精神内涵是一种回归,回归自己内心深处最具归属感的故土。因此,每逢春节假期,在外地打拼的人,撇开一年来的种种际遇,义无反顾地踏上归家之路,体验短暂的久别重逢,从而洗尽“异乡人”的色彩,重获厚重的归属感,进而将激扬的心绪,化作继续前行的勇气和动力。

  哪里是内心归属之所,哪里就是家。而目前“回家”需求催生的“春运”大潮,其实也说明,对于大部分人而言,打拼谋生之地,与内心归属之所,是分离的。而造成这种分离的原因,则是地域经济的失衡和落脚城市的不易。只要地域经济发展依然不均衡,经济发达地区的“虹吸效应”依然存在,只要大家依然无法融入工作的城市,无法获得归属感,没有把那里当成“家”,那么,“回家”依然会是刚性的精神需求,“春运”就依然还是年复一年的社会现象,而“逆向探亲”,则依然不会成为主流选择。

  近些年,“农民工回潮”、“家门口就业”逐渐成为一种普遍现象。尤其是我省,产业转移的承接、产业集聚区的建设、区域经济的勃兴,让就业机会越来越多,农民工省内就业人数屡超省外,家门口就业成为一种趋势。身心合一、家业两顾,我觉得比“逆向探亲”靠谱多了。

 

标签:探亲 依然 春运
编辑: 王喜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