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春运买票难怎么破?“漂族”计划别样团聚路

2016-01-12 17:19:1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记者陈伊昕
资料图:11月26日,山西太原火车站售票大厅,工作人员在向旅客发售车票。 中新社记者 武俊杰 摄

  中新网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陈伊昕)春运抢票即将迎来返程票的购买高峰,根据60天的预售期计算,本月15日至18日可预订明年2月12日至15日(大年初五至初八)的火车票。与正为春运抢票犯愁的迁徙大军不同,一些“漂族”打算通过“逆向探亲”、外出旅游等方式走出一条别样的团圆路。

   “逆向探亲”

   ——春运火车抢票难反向机票更省钱

  春运抢票仍在进行中。12月10日当天,铁路部门开始发售明年2月7日(除夕)的火车票,全天共发售912.7万张,较去年春运同期增加126.6万张。每逢春运,“买票难”都是舆论关注的焦点,今年,民众更是吐槽网购火车票遭遇“验证难”,再为春节回家路添“堵”。

  鉴于春节的“买票难”,新婚不久的苏畅今年打算体验一次“逆向探亲”的春运,直接将身在哈尔滨的公婆接到北京过年。

  “票太不好买,北京至哈尔滨的票基本属于‘秒光’,即使是通过多次换乘‘曲线回家’,车票依然难买,下手晚了,就连机票也不好买。”苏畅说,自己的丈夫这两年回哈尔滨过年,不是找“黄牛”就是买高价机票,留下了惨痛的教训。于是,小两口今年很早就定下了春节的“逆向探亲”计划,此举也获得了公婆的同意。

  “我会担心这个要求有些过分,可是公婆很体贴,他们主要不想让我和老公太折腾。”苏畅说,选择坐火车回家,往返就会消耗一天多的时间,如果想延长春节假期就要休掉几天年假。而“逆向探亲”的另一个优势就是,退休的公婆可以提前来京陪伴子女,子女们则可以借此省下年假,用于今后陪家人出游。

  苏畅还发现,“反向”机票也帮她节省了一笔不小的开支:“同一天的机票,北京飞哈尔滨要一千多元,哈尔滨飞北京只要一百多元”。另据媒体报道,春运抢票期间,大批从北上广深飞往二、三线城市的机票价格已超过9折,动辄一两千元,但是一些“反向”春运航线的机票价格却一路跌至“白菜价”,两者的价格甚至可能相差近10倍。

  “家人在哪儿,家就在哪儿”,“逆向探亲”正为在外打拼的年轻人提供一个新的选择。但也有声音指出,“只要大家依然无法融入所在的城市,无法获得归属感,没有把那里当成‘家’,那么回家依然会是刚性的精神需求,春运就依然还是年复一年的社会现象,而‘逆向探亲’,则依然不会成为主流选择。”

  “但凡火车票好买一点,假期长一点,我肯定就回家了”,苏畅说,由于买票难、假期短的问题不容易解决,所以,自己这种“逆向探亲”的模式估计会在以后的春节持续下去。

资料图

   出境旅游

   ——免于春节走亲戚的人情负累增进家人间情感

  上海白领冉然也打算在今年打破“春节必归”的模式,她希望与家人团聚增添新的体验——出境游。冉然告诉中新网记者,虽然春节出境游的成本相对较高,但相比返乡更节省时间和精力:一来自己工作繁忙无暇抢票,委托朋友帮忙抢票则可能欠下人情债;二来在家过年需要走亲戚和送礼,自己在假期并不能得到很好的休息和放松。

  回忆起2015年春节的马尔代夫之旅,冉然说,“那里的中国年味儿很浓,商场也会有春节打折优惠和春节特色活动,但最重要的是,美丽的风景能和家人一起分享,全家出游还能够增加情感”。她还提到,自己的父母本就喜欢旅游,“他们觉得这样也有好处,可以不必让晚辈们纠结于‘结婚后该回谁家过年’的问题。”

  根据国家旅游局2015年2月发布的2015年春节旅游情况报告,汇率利好、签证放宽、消费环境改善等有利因素进一步激发了中国游客春节期间出境旅游消费的热情。羊年春节,中国出境游人数首次超过国内跨省游,占出游人数比例60%以上。

  2014年春节,冉然就是在法国和朋友一起度过的,目的是出国拓宽自己的视野。“在国外会特别想看国内的春节晚会,也有特别的亲切感,当时我也终于明白为什么春晚会有各国华人拜年的环节了,因为会感觉祖国没有忘记他们”,冉然说,出境游为她带来了更丰富的心情体验。

  即将拥有自己的小家庭,冉然也早已计划好了未来回“家”的路:“到时候会考虑把父母接到上海过年,让他们换个环境、换个生活方式,相当于旅游一下。而且未来小家庭迎来小宝宝,也不方便长途回家。”

资料图:2014年春运购票期间,一款抢票浏览器的广告出现在北京的公交站台。中新社发 刘关关 摄

   避峰返乡

   ——假期一半耗路上选择留守单位延迟团聚

  2014年春节时,上班族张勇并没有回黑龙江老家,而是选择在北京留守值班。他的回家路,可谓“道阻且长”:由于老家虎林市地处偏远,从北京到家中途还需换乘火车,其中一张票没抢到,就会打乱张勇的回家计划。

  “从北京到哈尔滨的动车需要八个多小时,从哈尔滨到虎林却要十三四个小时,一般情况下,我在哈尔滨还要再等上几个小时,甚至十几个小时才能坐上车”,张勇说,春节假期七天,有一半都耗在路上,他甚至要在大年初二就得动身返京。

  为了能和家人多待一些时间,张勇在2014年春节期间连加了7天班,再攒上一系列倒休和周末,拼了一个长达15天的“豪华假期”。张勇说,通过挪休和错峰返乡,“能在家待这么久陪陪老人,自己已经很欣慰了”。

  “其实我们家的传统观念很强,节假日都要较隆重地聚一下,即使回不去家,也要给家人打电话或者视频问下安康。记得第一次没回家过年是在2012年,我还清楚地记得当时母亲来电话时声音中的哽咽。”张勇回忆道。

  如今,张勇已经告别了“北漂”生活并在成都定居。在即将到来的2016年春节,他计划把父母接到成都一起生活。对他而言,他将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而曾经的漫漫回家路,则将成为永远难忘的记忆。(应受访者要求,文中苏畅、冉然为化名)

  △火车票购买小贴士:

  目前未购买到春运火车票的旅客仍有购票机会!铁路部门提醒,春运期间增开的旅客列车车票预售期为40天,将于12月16日开始发售,旅客可以通过互联网、车站窗口等各渠道购票。

  此外,根据往年规律,春运期间将有部分旅客临时改变行程办理退票、改签,未购买到车票的旅客可以关注12306网站的余票情况,把握购买机会。(完)

 

标签:春运 春节 火车
编辑: 王喜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