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探秘年货故事 正文
曾经的皇家贡品 如今的百姓年味
新昌“小京生”香飘“一条街”

2016-01-12 17:52:24 来源: 新昌新闻网 作者: 程哲

  年关将近,许多人都已经开始着手购买年货。在新昌,有一样美味、美观而又富有营养的特产一直深受欢迎,是当地人们年货清单里必不可少的一份子,那就是新昌小京生。那么,大家都是在哪购买新昌小京生的呢?让记者带大家到新昌的“小京生一条街”走走看看吧。

  走进“小京生一条街”,一股热烘烘的香酥气息首先扑面而来。街道两边基本都是经营新昌小京生的店铺,经营者们统一的都很忙碌:有正在店铺门口筛选花生的,有站在“炒锅机”前现场炒制小京生的,也有在店内忙着招呼客人的。

  张老板在这里从事新昌小京生销售已经15年多了,经营着一家名为“鲁华特产”的土特产店。“一开始这里只有两三家店铺是卖小京生的,这里也没有‘小京生一条街’这个称号。”张老板告诉记者,“后来这里卖小京生的店铺多起来了,大家逢年过节都来这里买小京生,这才有了‘小京生一条街’。”

  “这就是小京生?小小巧巧,样子不错,吃起来还蛮香的。”在一家名为“千家欢小京生专业合作社门市部”的店门口,6位来自上虞市的游客正在挑选小京生。店里一下子来了6位顾客,店主李老板忙而不乱,一边招呼着客人,一边根据客人要求将小京生称好并进行包装。“我们是从上虞赶来新昌找朋友玩的,听说新昌小京生很好吃,就特意来这里买些回去当年货。”游客中一位姓王的先生对记者说,他们准备每人都买个5、6斤,如果带回去受欢迎的话,他们明年还来买。

  记者了解到,“小京生一条街”里的新昌小京生售价一般在23元左右,分为散装和加包装两种形式进行售卖,其中包装过的新昌小京生要略贵一些。“包装过的小京生,基本上就多了一点包装的材料费,早上就有企业在我这里买了好几百斤包装好的小京生当年货。”店主李老板告诉记者,年底是销售旺季,新昌小京生既是美味的年货,又是馈赠佳品,散装的小京生适合自己家人吃,包装好的小京生美观大方,比较适合当礼品。

  新昌小京生,俗称小红毛花生,是新昌传统的地方优良品种,以新昌县大市聚、红旗、孟家塘、西郊等一带黄土低台地生产的为最佳。其果形颗粒细长、条直、匀称、美观;果尖呈鸡嘴形;果壳表面麻眼浅而光滑,壳薄而松脆,呈金黄色;果仁香而带甜,油而不腻,松脆爽口。

  经测定,小京生果仁,含蛋白质27%,脂肪48%,营养价值比鸡蛋、牛奶还高。农村有顺口溜云:“常吃小京生,胜过滋补品;吃了小京生,天天不想荤。此外,新昌小京生能悦脾和胃,润肺化痰,滋补调气;经常食用对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有一定的预防和治疗作用,还能提高青少年的记忆力,并具有延年益寿之功效,故有“长生果”之美称。在明清时期是贡品级花生,民国初期就驰名于国内,如今更是深受新昌人民喜爱的美食,也是大家年货里的必备佳品。

  1984年,全国花生食味评比中,新昌小京生名列首位;1985年10月在全国农产品展销会上,质量列全国前茅;1998年被评为浙江省优质农产品金奖;1999年,既被认定为浙江农业名牌产品,又获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名牌产品之美誉;2003年又被评为浙江农业博览会金奖。小京生炒制技艺也于2012年7月被浙江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四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

  目前,新昌的小京生种植面积在2万亩左右。

标签:
编辑: 徐蕾蕾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