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今年购票服务有亮点 春运抢票战你准备好了吗?

2016-01-12 16:39:01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今年购票服务有亮点春运抢票战你准备好了吗

 

  

  随着气温的逐渐下降,中国最隆重、最热闹的传统节日——春节也一天天临近。每年的春运都是舆论和公众关注的焦点,每年的购买春运火车票也都是一场大战。据悉,从11月26日起,春运火车票就已开售,那么今年的春运火车票购票有什么变化?

  11月26日起春运火车票开售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官方消息显示, 11月26日起,12306铁路官方网站开始发售2016年春运期间的火车票,市民可通过互联网、手机客户端、电话三种渠道进行线上抢购,预售期为60天;车站窗口、代售点、自动售票机等渠道的线下售票则于11月28日开始,预售期为58天;春运增开旅客列车的火车票自12月16日起开始发售,预售期为40天。

  同时,在2016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将每天安排开行旅客列车3488对,比2015年春运增长14.5%。其中图定旅客列车3048对,增开旅客列车440对。

  由此,2016年春运火车票的抢票大战再度打响。火车票预售期的延长也让不少民众陷入“不知如何下手”的尴尬。

  在笔者走访的过程之中,面对悄然而至的春运抢票战,很多人表示“没想到这么早开始,还没有准备好”。浙江农林大学学生小张表示很苦恼,他告诉笔者:“我们专业的期末考试一向挺晚的,目前连具体放假日期还没有定下来呢,没想到回家的火车票已经开抢了。”而临安某火车票代售点的工作人员也告诉笔者:“这几天里每日来购买火车票的人数还是维持在100人左右,较以往没有太多变化,春运火车票的预售高峰期暂时还没到来。根据以往的经验来推测,窗口和代售点预售节前车票的最高峰应该往后推个一星期。到那个时候我们这里就挤满来买票取票的人了。”

  今年购票服务有亮点

  铁路部门对务工人员购票推行新服务的举措可以说是今年春运最大的亮点。

  在继续坚持往年对务工人员发售团体票的同时,在今年春运火车票的购票服务中,一方面打破了车站专窗只能受理5人以上务工团体票的限制,务工人员个人也可到车站窗口提报购买增开旅客列车车票的需求。另一方面,将临时增开客车的预售期缩短为40天,并且根据需求可以安排继续增开列车。

  业内相关士告诉笔者,这是针对零散的务工人员不好组团、部分务工人员返乡日期不好确定的实际情况推出的购票新举措。这样一来,团购车票的组团人数第一次不设限制,今年1人也能成团,从而更好地满足务工人员的购票需求。

  此外,务工人员可通过以下三种渠道购票:一是按照统一的预售期购买图定或增开旅客列车的车票。二是可通过所在企业办理增开旅客列车的团体车票预订。11月26日至12月5日,用工企业可到铁路车站专用窗口申请团体购票资质审核;12月6日至12月12日,用工企业可通过互联网提交团体往返购票需求。三是12月6日至12月12日,零散的务工人员可通过车站专窗,提交增开旅客列车购票需求。12月13日至12月15日,铁路部门将告之用工企业和务工人员购票需求满足情况及取票时间,避免旅客到窗口重复排队购票。

  除了切实帮务工人员解决在春运期间“购票难、乘车难、返乡难”等问题,帮助他们顺利平安返乡以外,为了保障学生顺利返乡、返校,铁路部门也进一步加强了对学生票的各项服务。

  2016年春运学生集中乘车时间为2016年1月10日至2月29日。铁路部门在此期间采取提前预售学生票和预留学生票额的方式。学生旅客可通过以下三种渠道购票:一是按照上述统一的预售期购买图定或增开旅客列车的车票。二是11月26日至12月5日,可通过学校有关部门在互联网集中办理学生团体往返票。三是从12月11日起,没有参加院校统一办票的学生,可通过互联网、手机客户端、电话、车站窗口、代售点、自动售票机等各个渠道,购买1月10日至2月29日间的学生往返票。

  临安的高校、技校比较多,有浙江农林大学、广播电视大学、电视中专、教师进修学校、技工学校、特殊学校、卫生进修学校等等,学生占到春运总人数的大部分,大学生返乡返校是临安春运的重点之一。希望通过今年春运服务的调整变化,学生的春运之路能更加顺利方便。

  互联网购票不再占优势

  除了上述春运购票新规以外,增开的临客信息也是“抢票族”要关注的资讯之一。

  铁路部门表示,2016年春运期间,将采取在高峰期间增开车站窗口、增设自动取售票机数量、实行售取票分开、设置24小时取换票窗口等措施,尽最大努力方便旅客购票。

  再结合之前网络、电话和代售点等所有购票渠道的开售时间均相差无几的消息,可以看到,曾经在预售期上颇具“领先”优势的互联网购票方式,在今年春运中风光不再。

  另外,虽然在现有的几种购票方式,网络购票无论是在速度、还是便捷程度上都有着明显优势。但随着通过网络购票的乘客越来越多,12306网站“系统短暂崩溃”、“付款失败”、“刷新滞后”等问题屡见不鲜,一直影响着“抢票”效率。

  在笔者的走访中,来自温州的赵先生则向笔者诉说起他去年的遭遇。他说:“我去年赶到一家火车票代售点买春运火车票回家,但结果只能买到在异地候车点的车票。当时那里的工作人员就和我说下次应该优先考虑互联网和电话订票,因为互联网和电话订票的预售期优先窗口购票2天。但我哪里懂得互联网订票怎么操作呀,电话订票又老是打不通。”

  一直以来都网络抢票回家的林先生则表示今年春节回家可能会考虑其他方式,他说:“网络抢票是很方便,但它不仅要拼网速,还要拼技术,每次抢票我都是提心吊胆的,生怕网太慢票一下子就没了。今年看到其它购票方式也挺早挺方便的,也不必一定要网络抢票了。因此大家还是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适宜的购票方式机会更大些。”

 

标签:春运 购票 车票 火车 火车票
编辑: 王喜文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