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互联网+春运"让旅途不在"囧" 社会经济效益的双赢

2016-01-12 16:37:28 来源: 多彩贵州网 作者: 张宏伟

  自11月26日铁路春运售票工作启动以来,截至12月15日,铁路部门共发售火车票1.7亿张,其中,通过12306网站发售车票突破1亿张,占售票总量60%。(新华网12月17日)

  这两天,“互联网+”这个词汇又成了媒体、网络的焦点。在浙江乌镇举行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其主题就是“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每年岁末,春运总是绕不开的话题,尤其是铁路春运,一直来都是公众关注的焦点。一个“难”字或许可以概括旅客和铁路双方的处境,旅客们总是抱怨买票难;而对铁路部门来说,“僧多粥少”,运能有限,要让大家都能走得了,同样很难。

  为了破解春运买票“难”,铁路部门每年都会推出不少新政,今年也不例外,铁总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对网上购买火车票的用户进行手机核验,以打击一些不法分子的囤票倒票行为。这一举措使旅客能在冬日感受到“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浓浓暖意和诚意。以下数据足以证明,自11月26日铁路春运售票工作启动以来,截至12月15日,铁路部门共发售火车票1.7亿张。其中,通过12306网站发售车票突破1亿张,已占到售票总量60%。自2011年推出网络购票以来,12306网站累计发售火车票35亿张,方便了广大旅客出行。目前,12306网站运行平稳,售票秩序良好,旅客购票体验不断改善。

  “互联网+”是互联网思维的进一步实践成果,它代表一种先进的生产力,推动经济形态不断的发生演变,从而带动社会经济实体的生命力,为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广阔的网络平台。在“互联网+”不断融入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大背景下,铁路要想与时俱进,也必须走向信息化、网络化。

  引入“互联网+”模式,从而带动铁路服务新升级。无论是“联网售票”“95306物流电商”还是APP订票、查询晚点信息以及支付宝付款,这些便捷高效的新型服务,都展现了铁路落实国家“互联网+”战略的决心和勇气。利用互联网搭建铁路与旅客的沟通信息平台,不仅满足了旅客需要、为旅客提供便利,还能为铁路带来“指尖上的效益”,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

  为了更好的让每一个旅客能够安全、方便、温馨的出行,一直以来,铁路部门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急”、“最难”、“最怨”的民生问题。特别是纵观即将到来的2016年春运,铁路部门从基础建设、软件管理到服务标准,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通过提高运输能力、改善设施设备条件、完善服务体系、增加客票发售量、强化客运能力组织、做好短途客流扩充预案、加开动车临客、开行夜间高铁等等举措,积极给广大旅客营造出安全、舒适、温馨的旅途环境,使人们得到越来越大的实惠。

标签:互联 互联网 春运 联网 ldquo
编辑: 王喜文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