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互联网+春运”,怎么“+”?

2016-01-12 16:41:57 来源: 舜网 作者: 家瑜

  据新华网12月17日报道,自11月26日铁路春运售票工作启动以来,截至12月15日,铁路部门共发售火车票1.7亿张,其中,通过12306网站发售车票突破1亿张,占售票总量60%。

  随着“互联网+”风潮在许多行业、领域的兴起,铁路部门推出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APP等的步伐明显加快,加上电话订票、自动售票机等平台,有效提升了铁路部门服务旅客的效能,赢得了广大粉丝的点赞。
 
  “互联网+”到底是什么?一般的说法是,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应用在春运,简单地说,就是给春运工作加上信息化的翅膀,全面提升春运工作效能,它至少应包涵提升效率、优化服务。
 
  事实上,铁路部门在探索“互联网+”的实践中,已经探索出了一些创新性的做法。比如为旅客提供“私人订制”服务、12306购票网站、12306APP,旅客可在平台上直接操作,购买火车票,
 
  铁路春运作为公众关注的焦点。一个“难”字或许可以概括旅客和铁路双方的处境,旅客们总是抱怨买票难;而对铁路部门来说,“僧多粥少”,运能有限,要让大家都能走得了,同样很难。
 
  为了提升效能,铁总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对网上购买火车票的用户进行手机核验,以打击一些不法分子的囤票倒票行为。
 
  为了优化服务,铁路部门从基础建设、软件管理到服务标准,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通过提高运输能力、改善设施设备条件、完善服务体系、增加客票发售量、强化客运能力组织、做好短途客流扩充预案、加开动车临客、开行夜间高铁等举措。
 
  “互联网+”时代来临,信息技术的应用将在经济、社会、生活等各领域产生重要影响。春运工作应适应时代潮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最关键的是,这需要铁路和旅客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找到春运工作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的方法,实现春运工作模式、服务模式的转型升级。
标签:互联 互联网 春运 联网 铁路
编辑: 王喜文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