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上街的“睡衣族”,你觉得这样穿文明吗?

2016-01-11 08:56:37 来源: 台州晚报 作者: 郑敏文/图

  

  在椒江葭沚菜场,穿着睡衣来买菜的市民还真不少。

  冬天,很多人为了图方便,穿着睡衣在街上、超市、菜场闲逛。对这一“台州style”现象,大家看法不一——

  天一冷,很多人为了图方便,直接穿着睡衣就上街办事了。所以,一到这个季节,台州就出现了很多穿着睡衣在街上行走的人,有网友戏称,这是“台州style”。穿衣服,虽然是个人自由,但是你一到公共场所,那就是体现对他人的尊重,也是对自我的尊重。眼下台州正在创建文明城市,啥叫文明,穿衣得体,也是文明的一种。

  超市、菜场是“睡衣族”出没最多的地方

  这种街头“睡衣族”,相信每个人都见到过,说不定你也做过。

  前天晚上,正值周末,在台州经济开发区欧尚超市,记者观察了20分钟,发现有近20个人穿着睡衣在逛超市。其中,大部分是女士,且年龄偏大。

  这些睡衣,也可以称之为家居服,厚厚的夹绒,保暖度应该不错。穿着这样的睡衣出来逛超市,会给人一种错觉,好像她刚从被窝里钻出来,仿佛还能闻到被窝里的一股暖意。那么,大家伙儿为什么要穿着睡衣出门呢?

  记者随机问了几个市民,一名年纪偏大的大姐说:“我就住在附近,这衣服保暖,也不能说是睡衣吧,应该算棉袄。晚上出来溜达下,就懒得换衣服了。”

  同样穿着睡衣的张女士认为:“穿睡衣出门没什么,又不是衣冠不整,就在家附近穿着,又没有妨碍别人。搭配好了,也是一种时尚。”

  除了超市,菜场也是“睡衣族”出镜率最高的地方之一。

  在椒江花园菜场,下午四五点,是人最旺的时候,穿着睡衣来买菜的市民还真不少。

  菜场里的商贩说,穿睡衣出来买菜,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最近这几年,天一冷,穿着睡衣来买菜的人就多了,大部分是女士。在商贩看来,这并没什么,“这个又没事,自己觉得舒服就好,反正一个人有一个人的活法嘛。”

  住得近,图个方便,这是记者采访中听到最多的理由。说实话,在超市、菜场看到“睡衣族”,很多人倒也见怪不怪,但是在银行或是政府办事大厅,看到“睡衣族”,就有一种对人不尊重的感觉。

  市民王先生认为:“至少我不会跟一位穿着睡衣的人谈事情,睡衣穿上身,说明他只是上街买买菜什么的,一定不是出来谈事情的。这是对人的不尊重,所以我不会见。”

  关于穿睡衣上街,大家褒贬不一

  关于穿睡衣上街,并不是台州独有,全国各地,那是遍地开花。特别是上海,为此上海市政府还在世博会期间,出了一个规定——“穿睡衣睡裤不能出门”,当时引发热议。台州本地论坛,也有不少讨论。

  网友“likaisai”住在路桥夜市边上,他说,主要是看什么睡衣,住在夜市边上,晚上看到形形色色穿睡衣的人,薄、透,在夏天晚上穿着,呵呵,反对。冬天,似乎没有什么好反对的,因为裹得严实。

  网友“灿烂阳光的美丽”说,随着寒冬的来临,越来越多的人都穿上了厚厚的棉衣。然而,由睡棉衣引发的“睡衣文明”也在悄然触动着人们敏感的神经,引发人们各种各样的思考。城市文明与人们所带来的影响有密切的关系,冬季严寒难耐,既要温度,更要风度,而真正的风度是由人们合理得体的衣着来体现的。

  不过,也有人觉得,穿什么是个人自由。网友“来踩一脚”说,穿睡衣出门的人,多半也是在家附近小范围行走,比如下楼买点家里急用的东西,或是在楼下散散步。只要不是祼着出门,穿成啥样那是人家的自由。

  网友“小人精”也认为,穿什么衣服出门,应该是每一个人的自由,其他人没什么好议论的,如果穿着睡衣外出也属正常,习惯了就好。

  穿衣得体,也是文明的一种表现

  说到穿睡衣上街现象,台州市文明礼仪宣教讲师团讲师赵雪莲认为:穿睡衣出门与一个人的素质高低无关,而是与形象礼仪的教育程度相关,更多的是大家的认知和意识不够。

  在国际社会通行的穿衣原则叫做T.P.O原则,分别是指穿衣的时间、地点、场合。也就是说,一个人的穿衣本身并没有对和错,这是个人的喜好决定的,但是却是分场合的。场合不对,衣服可能就穿错了。家居服就是说在家里穿的,无论是冬天还是夏天,不建议出现在公共场所。在大街上穿睡衣,就好比在家里睡觉时穿职业套装一样,衣服没有错,却不适合那个场合。

  赵雪莲说,她做过很多场礼仪方面的培训讲座,很多人不知道不合规范,现在关于文明礼仪,还需要更多地宣传,提高大家的认知。

  记者也觉得,穿衣服虽然是个人自由,但是你一到公共场所,那就是体现对他人的尊重,也是对自我的尊重。穿衣服,那是体现一个人的内在修养和品味。眼下我们台州正在创建文明城市,啥叫文明,穿衣得体,就是文明。

标签:睡衣 穿着 个人
编辑: 王喜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