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浙江多条高铁建设提速 温州到杭州一个小时不是梦

2016-01-10 09:54:37 来源: 温州晚报 作者:

  前天,国家发改委公布了首批社会资本投资铁路示范项目,备受关注的杭温高铁位列其中。这条争取在“十三五”开工建设的铁路,将成为温州都市区通往金华——义乌都市区、以及杭州都市区的最快捷通道,建成开通后,温州与杭州有望实现1小时交通圈。

  市交通局规划处相关负责人说,杭温高铁纳入国家发改委示范项目,表明杭温高铁建设得到了国家的认可。同时,今后在建设推进过程中,国家也会给予一系列相应的政策支持。目前已经确定的是中央专项建设基金将给予该项目90%的贴息,类似的优惠政策支持,将有利于快速地推进杭温高铁的建设。”

  杭温高速铁路,又称杭温城际铁路客运专线,简称杭温高铁或杭温客专,全长300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线路起于杭州南站综合枢纽,经由诸暨站、义乌——东阳站、横店站(东阳南站)、磐安站,仙居站、楠溪江站、永嘉站,终于温州南站。

  定居在杭州或者经常往来于温州——杭州之间的温州市民不少,但来回一趟花费在路上的时间令人有点无奈。市民金先生在杭州创业办了一个培训班,经常会回温州招生,对杭温高铁的建设,他充满了期待。

  “现在单程一趟,坐大巴一般4个半小时,乘现有高铁的话3个小时左右,自己开车大概3个半小时。”金先生说,碰到有急事需要当天来回的,有七八个小时就浪费在路上了,而且非常劳累,“如果1小时能到就太好了,那样来回也只要2小时,比现在单程一趟都要快了。”

  记者了解到,目前温州通往杭州的铁路线有两条,分别为甬台温铁路线和新开通不久的金温铁路线,所需时间大致为3小时左右和2个多小时。杭温高铁将成为温州前往杭州的第3条铁路线,也是最为快捷的通道。

  此次一同被列为国家社会资本投资铁路示范项目的,我省还有杭绍台铁路。该项目又称杭绍台城际铁路客运专线,简称杭台高铁。线路起于杭州东综合枢纽,经由萧山、柯桥、嵊新(三界站)、天台、台州。建成后,将连接现有的温台铁路线,成为一条杭州都市圈和温台都市区连接的重要通道,温州人通过铁路线前往杭州便有了四个选择。

  据中国改革报报道,对于已纳入规划的示范项目,国家发改委和有关部门积极支持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国家发改委在安排专项建设基金时将向示范项目倾斜,并研究对示范项目给予中央预算内投资适当支持。有关部门积极协调金融机构对示范项目加大融资支持力度,创新金融服务,为示范项目提供长期、稳定、低成本的资金支持。国家发改委还将积极支持示范项目通过企业债券、项目收益债以及可续期债券等方式融资,进一步提高审核效率。

  新闻链接

  高铁建设将是温州市“十三五”综合交通建设的重头戏,拟安排投资超150亿元,除杭温高铁外,设计时速在200公里的温(州)武(夷山)铁路也在争取当中,可能经过武夷山、丽水龙泉、文成、瓯海等地。

标签:小时 建设 杭州 温州 铁路
编辑: 徐蕾蕾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