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国防报:军迷不可炫耀军事知识 泄露军事秘密

2016-01-07 15:11:38 来源: 中国国防报 作者:

  前不久,网上出现一张标注有准确地理位置和精确坐标信息的某武器仓库卫星图片,这张图片详细介绍该仓库洞库位置和储备的武器弹药种类。山西省晋城军分区有关人员发现后第一时间将该帖删除,并协调地方有关部门进行追查,结果发现这是一位军事迷的炫耀军事知识之举。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军事迷群体迅速扩大,据专家估算,我国军事迷人数目前有百万之众;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拓宽了军事迷获取军事知识的渠道,使军事迷的专业水准快速提升。登录互联网,进入“铁血”“飞扬”“鼎盛”等网上军事社区,扑面而来的是军事迷强烈的爱国热情和各种角度的军事评论,同时,也有许多军事迷炫耀自己了解的军事知识和信息:我军航母长度、宽度、最高航速,最近试航时间、海域;我军各型战斗机的飞行速度、升限和低空性能;我军驱逐舰、护卫舰的火力配备、雷达探测范围,等等,真真假假的信息应有尽有。前不久,一位超级军事迷通过分析声音频谱来判断试飞中的我新型战机发动机型号,并在网上发布他通过数据和材料进行逻辑推导的视频截图。有专家认为,这种技术分析得出的结论无论准确与否,都存在泄密嫌疑。

  许多军事迷都知道“网特”一词,意思是某些国家的情报人员专门在网上刺探情报。他们在网络论坛发帖询问中国军事实力和军事科技情况,请人解答,或者故意刺激军事迷,说你不懂中国军事,受不住激将的军事迷愤然回应,结果泄露军事机密。更令人担忧的是,有的军事迷为了观看我新型战机试飞,在机场外的雪地里蹲点五六天,并将拍摄的图片与人分享。我军举行军事演习,许多军事迷赶往演习地域,在现场附近的山头上架设望远镜和照相、摄像设备,观察、记录演习场景,并把所掌握的数据信息作为炫耀军事知识的资本上传互联网。就此,专家提醒军事迷:痴迷军事不可炫耀军事知识,分享军情不能泄露军事秘密。

  为确保军事秘密和互联网信息安全,晋城市军地有关部门联合出台了《进一步规范互联网信息安全的规定》,严格防范晋城市军事迷发生互联网泄漏军事秘密事件;与公安局、国安局等职能机构联合,加大对军事网站的保密管理力度,实行系统过滤、版主监管、网管审核三层管理机制;加大对军事迷的宣传教育力度,引导军事迷正确发布军事帖子,教育军事迷保守军事机密;公布举报电话,动员军事迷发现那些许诺重金购买军事信息的“网特”后及时报告;加强军事禁区的管理,严禁未经批准者在军事禁区拍摄影像,着力从源头上清除泄密隐患,取得了明显成效。

标签:军事 炫耀 知识 信息
编辑: 胡婧妤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