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衢州 正文

开化“铁路+”打造发展新引擎

2016-01-04 15:11:15 来源: 衢州日报 作者: 记者 刘威 报道组 程磊

  穿越过开化县华埠镇,链接起九江、景德镇、衢州两省多地……1月1日,在九景衢铁路开化华埠段(简称华埠段)叶溪村,记者见到铁路铺设所需的桥墩已搭建完成。

  在距桥墩一侧约百米处,12台挖掘机、5辆铲车正对周边的山体进行土地平整。“这片施工地是华埠物流园区的项目建设地。”该县现代物流发展办公室副主任杨智慧介绍,园区项目占地超1000亩,一期工程以及其中的中兴粮油储备中转库将在2017年年中与华埠段火车站同步对外运营。

  “在华埠段建设之初,我们便已谋划、布局了项目入驻。”中兴粮油公司董事长叶忠兴介绍,作为“开化粮食银行”的运营主体,企业预计将投资8500万元建设储备中转库,建成后占地112亩的仓库集粮食收购、储备、加工、物流、市场、信息于一体,为“开化粮食银行”打造总部经济奠定良好的基础。

  叶忠兴算了一笔账:1吨大米从衢州通过货车运至开化,物流成本约50元。如华埠段开通后,火车的运输成本可降低至10元之内,目前,企业往返于开化与衢州之间的年运输量约4万吨,可节约直接成本160万元,这对利润较薄的农产品来说可谓至关重要。“而仓库进驻华埠物流园区后,1吨大米又可降低20元的运输费用。”

  据了解,今年横穿马金溪的跨溪大桥将启动建设,这条大桥将连接上园区与七一产业园、华埠工业功能区,使其顺利通达至开化工业企业的心脏地带,成为这两大工业园区内众多企业的“物流大本营”,降低企业的仓储、物流成本。

  另外,华埠段所在的叶溪村渔塘自然村目前也开始着力打造农家乐特色村。“村内现在只有2家成型的农家乐在经营,但在获知火车站邻村而建后,村里已有20多户村民打算重开或新建农家乐。”杨智慧表示,火车站投用后华埠将成为全县旅游的集散地,人流量势必大增,该片区打造农家乐将大有可为。

  作为开化境内首条铁路,该县仅仅围绕着“铁路+”对项目进行早布局、早谋划。该段征地总面积2500多亩,一期征迁面积1823亩,与车站息息相关的站前广场、商业区、生态居住区、基础设施配套占地不过700余亩,其余皆为华埠物流园区等延伸项目。华埠镇镇长郑瑞锋说:“华埠段建成后,会成为县域综合交通枢纽的重要节点。”

标签:
编辑: 胡婧妤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