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好年货 正文

2016浙江在线网络年货节第一弹来袭 嵊州香榧等你免费来尝

2016-01-04 14:07:3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叶嘉妍

  浙江在线1月4日讯(记者 叶嘉妍)到年关备年货,而说到年货,浙江大地因地域差异而有着丰富的年货产品,怎样的年货才是好年货呢?

  为满足浙江各路吃货,浙江在线联合56家县市区支站推出《“浙”里年“味”最浓——网络年货节》活动,“年货大街”第一站记者带你走进绍兴嵊州谷来镇,去寻找高山上的那一颗颗神奇的香榧果实,探寻那里的年货味道。

  而在“新年庙会”活动中,本网将送出一大波嵊州香榧等你来尝,关注本网推出的年货节专题活动或者关注“纵横浙江”微信公号,参与活动就有机会抱走属于你的好年货。

村民郭土苗正在炒制香榧

  村民心中的致富宝贝 味美香榧乃年货上品

  在嵊州市谷来镇香榧炒制大赛上,来自白马岭村的村民郭土苗熟练的炒制着自己的香榧,他从开始学炒制到如今已有5个年头,对他来说,香榧已是他生活中密不可分的一部分。

  香榧形似橄榄,果壳较硬,经过炒制后,剥开它脆薄的外壳,搓掉果肉上的那一层黑色的果衣,就可以吃到它香甜可口的果肉。其不仅是浙江地区著名的年货食品,更是谷来镇村民们心中大自然馈赠的致富宝贝。

  郭土苗从事香榧这个产业已有十几年之久,他告诉记者,正是因为有了这些香榧,他们不用背井离乡去外面打工赚钱,而新一代的年轻人也愿意留在家乡就着香榧创事业。

  其实,像郭土苗这样靠香榧发家的村民是谷来镇村民致富的一个缩影,今年嵊州全市香榧干果产量约750吨,香榧直接产值达2.85亿元,香榧产业已成为山区农民增收的“摇钱树”。

  香榧不仅美味,还有很多药用价值。除人们熟知的润肺、化痰、止咳、消痔等功效,近年经浙大林学博士研究,其果仁内含极高金松酸,是抗癌主要成分。

香榧文化博物馆开馆

  嵊州人心中的乡愁 浙江人心中的文化巨浪

  嵊州是出产香榧的重要原产地,也是是全国仅有的3个“中国香榧之乡”之一。据史料记载,嵊州食用香榧果实的历史非常久远,早在南宋时期就有盛产香榧的记载,清朝时期曾作为朝廷贡品。

  一颗小小的香榧,不仅仅是人们对年货美食的记忆,也是嵊州人心中家乡的样子,更是浙江历史文化长河中的一股巨浪。

  在谷来镇,先人在1300多年前种植的香榧古树至今尚存3万多株,十分珍贵。而那座有着400多年历史、国内唯一全榧木营建的黄家宗祠,如今已充实为香榧文化博物馆,成为中国香榧文化的珍贵遗产。

  2014年,香榧树正式被确定为“绍兴市树”,带着绍兴的城市形象、地域文化、人文特色等生息繁衍。

标签:嵊州 年货 浙江 香榧
编辑: 胡婧妤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