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100分钟,穿行金丽温

2015-12-16 09:23:2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通讯员 慈济诺 孙赫蒲 记者 张帆

  新金温铁路上试运行的动车。记者杨晓轩摄

  新金温铁路即将在年底开通营运。12月15日,上海铁路局组织杭州及沿线县市媒体记者试乘金温铁路动车,本报记者也搭车体验。

  上午8时20分,记者搭G1417次动车从杭州火车东站驶往金华,9时08分列车准时抵达金华站,再转乘铁路方面准备的中巴车,赶赴当天试乘动车的发车点金华南站。

  上海铁路局的陪同人员说,因为新金温铁路目前还没有开通运行,它和杭长高铁及浙赣铁路的连接线也尚未开通,试乘动车需要赶到新金温线上的金华南站,而开通以后,则不需要特意赶到金华南站。

  据介绍,新金温铁路起自金华,途经金华市所辖的金东区、武义县、永康市和丽水市所辖的缙云县、莲都区、青田县,到达温州市区。线路全长约188公里,沿途设东孝、金华南、武义北、永康南、缙云西、丽水、陈篆、青田和温州南共9个车站,旅客列车设计行车时速为200公里。其中东孝站为新金温铁路和杭长高铁及浙赣线共用的车站,温州南站为新金温铁路和沿海铁路(杭深线)共用站。

  金温铁路是铁路干线网中杭长高铁和东部沿海铁路的快速连接通道,与甬温、杭甬、杭长等线共同构筑起我省中东部主要城市间环状快速铁路路网,其建成开通对优化完善浙江省内高速铁路网布局,加快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等具有重大意义。

  正因为新金温铁路是条重要的快速铁路连接通道,它在金华附近修建了4条联络线和杭长、浙赣线相连,在温州南站附近也修了4条线路与沿海铁路紧密相连。

  上午10时06分,记者试乘的金温动车D9701从金华南站发出,没过几分钟,列车就进入隧道。工作人员说,这是金华武义间的汤村隧道,有9公里长。这条线上超过6公里的超长隧道有9座,其中最长的是温州境内的泽雅隧道,长达12公里,是目前华东最长铁路隧道。

  负责新金温铁路建设的金丽温铁路有限公司副指挥叶翰松介绍,新金温铁路为Ⅰ级双线铁路,正线铺轨约370公里,站线铺轨约33公里;全线共有大中桥75座约56公里,其中特大桥30座、大桥25座;全线共有隧道42座,总长约115公里,其中双线隧道38座、单线隧道4座,3公里以上长大双线隧道有15座。全线桥隧比为83%。“因为隧道多且长,在新金温铁路坐动车,有种坐地铁的感觉。”叶翰松打趣道。

  说话间,记者感觉眼前一亮,动车穿出隧道,缓缓减速,10时18分,动车停靠武义北站。4分钟后,又继续向前进发,中途停靠永康南、缙云西、丽水、青田,11时46分,动车平稳抵达温州南站,耗时100分钟。

  同行的上海铁路局相关人士说,金温铁路建成通车后,将结束武义、丽水、青田、永康等沿线城市不通快速铁路的历史。杭州至温州铁路旅行时间可从目前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约2小时左右,大大缩短沿线与长三角各中心城市间的时空距离。

  据了解,铁路部门将于2016年实施新运行图。新图方案中,金温铁路共编排开行19.5对高铁动车。其中,温州南往西方向安排7对客车,主要经杭长(沪昆)高铁线去往贵阳、长沙、南昌、武汉,温州西去从此有了高铁快速通道,在温州务工的江西、湖南、贵州人从此可搭高铁回家过年;温州南往上海虹桥经金温铁路共增开5.5对高铁动车;温州南至南京南共增开5对高铁动车,其中经宁杭高铁至南京南增开3对;温州南至合肥南开行2对高铁动车,全部经宁杭高铁线运行。新图方案中,从温州南出发经金温铁路停靠杭州东站车次共有12.5对。

 

标签:铁路 温州 金华 隧道 公里
编辑: 王喜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