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画乡”秀新风 秀洲转型发展开创新格局

第六届秀洲﹒中国农民画艺术节暨’2015嘉兴秀洲经贸洽谈会开幕
2015-11-26 16:08:4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叶嘉姸 秀洲区委报道组

  浙江在线11月26日讯(记者 叶嘉姸 秀洲区委报道组)今天上午,第六届秀洲·中国农民画艺术节暨’2015嘉兴秀洲经贸洽谈会在秀洲中国农民画艺术中心开幕。

  “农民画为特色的秀洲文化,既传承和弘扬了优秀的传统民间文化,促进了秀洲对外文化交流,也丰富了城乡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中共嘉兴市秀洲区委书记朱海平在活动致辞中表示,全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和党的建设都取得了显著成效,也开创了秀洲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画乡”秀新风创意文化 拓宽农民画发展之路

  此次艺术节活动分设展示交流、理论研究、产业拓展、推广体验四大板块,共8项活动。在丝府梦·丝路情——2015中国农民画“丝路行”作品展中,有文化部命名的“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及近几年来在民间绘画活动中成绩显著,以“一带一路”为重点的全国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6个县(市、区)的238幅作品展出。其中第三届秀洲·中国廉政农民画创作大赛,突出“守纪律、讲规矩、倡廉洁”主题,共展出廉政农民画作品80幅。

  除此之外,首届“创意秀洲”文化产业精品视图展也在艺术节上亮相,其包括“影视展播、创意设计、文化传播、旅游休闲”四大展区,以视图和展板的形式集中展示了秀洲文化创意产业。

  秀洲农民画在中国现代民间绘画领域具有较高知名度,扎根于丰富多彩的江南传统民间艺术土壤,汲取了传统的剪纸、刺绣、灶画、蓝印花布等民间艺术,造型夸张、色彩鲜艳、构图饱满,独具江南水乡风格。一直以来,秀洲区把农民画“画乡”建设作为文化建设的“一号工程”、“品牌工程”,大力推进农民画场馆建设、人才培养、作品创作、对外交流,都取得明显成效。

  1983年至今的30多年来,秀洲区先后获得“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2009年至今)、“全国第十五届群星奖(项目类)”、“中国最佳传统文化传承节庆”等国家级荣誉与称号。

  招大引强成效显著 重大项目签约落地开创新格局

  此次活动不仅展现了以农民画为代表的秀洲文化的魅力所在,更是吸引了一批重大项目的签约落地。

  活动中集中签约的重大项目共20个,涉及光伏新能源、航空装备、现代物流、融资租赁、影视文化等多个领域,总投资高达80亿元人民币。

  其中外资项目4个,总投资1.8亿美元;内资项目16个,总投资69亿元人民币,不乏世界500强、行业龙头企业和超亿美元项目。

  今年以来,秀洲区积极适应新常态,把握新机遇,破解新挑战,始终坚持招商选资“一号工程”不动摇,平台能级不断提升,特别是嘉兴秀洲高新区和嘉兴现代物流园正构筑起秀洲转型发展的全新格局,嘉兴秀洲高新区成功创建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嘉兴现代物流园被认定为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

标签: 农民 农民画 文化
编辑: 胡婧妤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