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宁波晒12个行业人工成本 金融业以25万元位居榜首

2015-11-26 09:05:5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任社
 

  图片据网络

  在宁波,雇一名员工要花多少钱?

  今日,记者从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2014年度宁波市12个行业的人工成本信息近日已发布,金融业以年人均人工成本25.24万元高居榜首,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最低,为5.78万元,高者为低者的4倍多。

  这次共抽样调查了宁波制造、电力、建筑、金融等12个行业中涉及生产经营正常、管理较规范的1258户企业,从业人员23万人。企业可参照发布的人工成本信息进行人工成本控制、调整人工成本结构,求职者和职工也可据此提出合理的劳动报酬、福利等方面的要求。

  每年25.24万元!金融业年人均人工成本最高

  人工成本就是指工资吗?当然不是。

  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关系处的工作人员解释说,人工成本具体包括七项:从业人员劳动报酬、福利费用、教育经费、保险费用、劳动保护费用、住房费用和其他人工成本费用。

  这次发布的12个行业中,金融业当之无愧地再次成为2014年度人工成本最“贵”的行业,年人均人工成本为25.24万元,2010年、2011年、2012年,这个数字分别是19.1945万元、21.38万元、27.33万元,连续3年排在第一位。

  值得注意的是,金融业的人均人工成本2014年比2012年下降了2万多元,而在百度中输入“金融业降薪”关键字时,确实出现了一些发布在2014年度的报道,标题诸如部分银行基层员工降薪达50%、6家银行职工“降薪”等。

  房地产行业2014年度人均人工成本为20.52万元,排在第二位,跟金融业一样,这个行业之前的数据一直也都是增长的,2010年9.62万元、2011年15.6万元、2012年23.46万,但今年相比2012年是下降的。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则以年平均人工成本14.73万元位列第三。

  11月25日上午,记者联系了一位在宁波从事房产销售超过5年的工作人员张先生,他表示,“目前我所就职的企业一线销售人员,基本工资从3500元到6000元不等,另外加提成奖金,去年销售形势不算差,基本和这个统计数字还是接近的,另外,高管收入相对高些,也可能会将平均值稍微拉高了一点点。”

  而对于今年的情况,张先生则认为,“现在宁波的楼市确实有转好的迹象,部分楼盘房价开始小幅上涨了,自然我们的收入也更会有保障吧。”

  每年不到6万居民服务业年人均人工成本垫底

  12个行业中,居末三位的分别是: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5.78万元)、住宿和餐饮业(6.09万元)、批发和零售业(6.15万元)。

  就在这个月,国务院连续就促进消费发文,其中提出十大重点发展的服务性消费领域,并配套出台多项措施,为消费创造良好环境,上述三个行业都在其中,对行业从业者来说应该是个利好消息吧。

  制造业是宁波的“立市之本”,不过跟往年一样,制造业整体人工成本依然偏低。制造业以6.29万元的年人均人工成本排在倒数第四。在制造业的24个类别中,年人均人工成本最高的是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10.10万元,最低为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只有4.02万元。

  制造业中,传统的如纺织服装、文教体育用品、食品制造等平均人工成本为5万多;不过,如汽车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铁路等运输设备制造业、造纸和纸制品业则都超过了6.29万元的制造业平均水平。

  社保支出大都超一成教育经费超过1%的有3个行业

  记者发现,12个行业中,在人工成本构成中,职工年劳动报酬占比七成多,而除了劳动报酬外,社会保险费的支出依然是人工成本的大头,占年平均人工成本大都超过了10%,金融业所占比重最高,有14.5%。

  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关系处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主要是宁波企业一直以来在缴纳社会保险费上都比较主动和规范,同时,宁波社保覆盖面也在逐步扩大。

  12个行业都在职工教育经费上有投入,其中3个行业的职工教育经费占比超过1%,分别是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金融业以及制造业,职工教育费指企业为职工学习先进技术和提高文化水平而支付的费用。

  让人有点意外的是,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在教育经费上最舍得投入,投入占人工成本的3.5%,相当于年均每个人每年2023元,这是12个行业中占比是最多的;其次就是金融业投入占比为1.6%,相当于年均每个人每年4038元。

  对此,在宁波一家银行工作的小韩表示挺认可的,银行之间竞争挺激烈,所在银行也会不断推出一些互联网新产品,并组织员工培训。同时,银行也为每人设置过职业规划发展,每年有机会去参加诸如沟通技巧以及其他金融行业相关的培训。

   

  

标签:万元 人工 人工成本 宁波 成本
编辑: 王喜文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