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3年238家影视企业缘何落户海宁?"筑巢引凤"解难题

2015-11-26 08:45:59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记者方颖通讯员姚月恩海宁市委报道组李迪刚

  无论是正在热播的都市情感剧《北上广不相信眼泪》,还是刚刚斩获台湾金马奖最佳新导演奖等奖项的小成本艺术电影《路边野餐》,抑或即将开播的古装剧《神探狄仁杰》系列之第四部,它们的背后均可见海宁影视企业的身影。三年多来,从“一无所有”到238家影视企业落户,海宁影视产业异军突起,已成为海宁继皮革之后“从无到有”的第二大产业。

  三年前,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海宁基地(简称“海宁影视基地”)挂牌成立,成为浙江省继横店影视基地、杭州滨江影视动画基地后的第三个国家级影视产业基地,也是全国首个以影视出口为导向的影视基地。中国影视百余年,海宁孕育了史东山的电影梦,诞生了金庸和他的武侠小说,以及知名影视形象——诗豪徐志摩,然而,之前,海宁本土的影视产业则是一个空白。

  筑好巢不怕飞不来金凤凰。“无中生有”创产业,海宁给足政策和平台支持。伴随海宁影视基地成立管委会,包括服务招商的项目发展部、解读政策和办理手续的产业服务部及专事于行政后勤工作的综合管理部。“管理为名,服务为实。”海宁影视基地负责人介绍说,基地欢迎所有与影视行业相关的单位入驻,并由专业团队提供注册服务、帮助上市等“保姆式”服务;有着极具吸引力的税费优惠力度,且独创性地实施“一季一奖”,以最快速度兑现奖励,确保企业资金尽快回炉;为影视产业发展量身定制各类“金融产品”;更有“一企一策”的特殊扶持机制。

  由于相关法律法规滞后且大都适用于实体企业,“轻资产”的影视企业到境外投资或寻求境外项目合作,资金“进出难”是涉外业务发展的一大瓶颈。如影视产品出口,影视企业首先需要依据实体货物进行报关,涉及海关、检验检疫、外汇等多个部门。对此,本月,海宁影视基地携手中国人民银行海宁市支行,以后在海宁注册影视企业只需要提供《营业执照》或《影业执照》、法人身份证等相关材料,就可轻松建立外资账户,按照“轻资产”的标准进行影视进出口贸易活动,影响影视产业国际合作的“肠梗阻”在海宁被彻底消除。

  “筑巢引凤”结硕果。据海宁影视基地管委会统计,从海宁影视基地成立至今,已有238家影视企业落户海宁,累计注册资本11.7亿元,实现营业收入42.38亿元,上缴税费3.65亿元,十多家企业已经成功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并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打算将总部迁至海宁。基地以影视产品出口为主体责任,放眼全球市场配置,迄今共译制出口影视剧、动画片6000多部(集),覆盖全球18个国家和地区。基地继承接“中非影视合作工程”项目后,又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主动开拓中亚市场,担负起“文化驼队”的职能,踏上了影视“丝绸之路”。

标签:企业 影视 海宁
编辑: 王喜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