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宁波 正文

象山外国语学校被曝午餐“营养不良”

2015-10-29 10:54:00 来源: 东南商报 作者: 张璐
 
 

  孩子放学回家,家长们常常会问学校午餐吃什么,有没有吃饱吃好。近日,微博、微信、本地论坛上,有关象山县外国语学校的学生午餐被曝“营养不良”一事,成为网友关注、讨论的话题。

  您家孩子就读学校的食堂菜单丰盛吗?实际吃的有没有变样?针对此话题,小e请家长们来晒您家孩子的“学生餐”。您可以通过关注宁波民生e点通同名微信(搜nb81850),来告诉我们。

  网友:菜单上的五香肉丝呢?

  “象山外国语学校上周四的午餐,一包榨菜一点咸菜汤一个豆沙包!菜谱上居然把榨菜写成五香肉丝,给正在长身体、最需要营养的孩子吃这样的菜?难道我们祖国的花朵就吃这个?”

  这名网友还配了一张照片。照片中,餐盘里盛着配有些许肉丝的榨菜,漂着些许咸菜的汤汁,一个豆沙包以及些许米饭。(见图一)

  同样,网友也贴出了象山县外国语学校食堂第八周的菜单,在周四一行中,清楚地写着:五香肉丝、咸菜红腰豆、豆沙包。(见图三)

  看到这些,网友们坐不住了,纷纷跟评。

  网友“网名用这个”:这是20年前我初中食堂的伙食水平啊。

  网友“del888”:孩子正是长身体,虽说学校伙食不要求很好,但也应讲得过去,这也太差了。

  网友“吉优多”:看到这样的菜,任何父母都会心疼甚至愤怒的,食堂要深刻检讨并进行整改,学校要加大管理监督力度,为消除家长顾虑,也可以考虑每天邀请家长代表在中午时间到学校食堂吃饭,进行实地监督,以实际行动赢得信誉。

  小e注意到,在大家感慨菜“质量”不高的时候,也有网友表示,图片(图一)是“吃了一大半后”才发的。

  网友“qwertyuiop6661”:明明有许多肉丝的,说没有肉丝了;明明有许多红腰豆的,说只有咸菜。把已经吃了一大半的发上去,误导广大家长。不过,学校以后搭配要更合理,菜的名称要名副其实。

  为此,网友也附了一张图,图中红腰豆有了,肉丝也有了……(见图二)

  快毕业的学生:我们不是没有吐槽过

  网友“三千”说,自己在象山外国语学校读书七八年了。小学时的饭菜由于时间过了很久也不太好讲述,但从搬入新食堂后,菜一直没好过。

  “三千”说,作为一名学生,本该维护学校荣誉,但是,他还是要吐槽一下学校食堂的菜。“一、菜少。饭菜钱随年级的增加而增加,但量不是成正比的,每个年级每个班级一个菜都是一桶,不会多的。二、菜冷。我们吃的菜基本上是冷的……还有其他问题如难吃什么的就不说了。菜单写得这么好看,但事实并不是那么回事。”

  这名网友在帖子中称:“我们不是没有‘抗争’过。因为开学初收费单上是一项一项让我们打勾的,当时有同学问老师,餐费一栏不打勾是不是可以回家吃?老师严肃地说‘不能’。”

  该网友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对于一名快毕业的学生来讲,现在来说这些似乎没有多大意义了。不过为了祖国未来的花朵们,为了学弟学妹们,为了母校能更好地发展,我还是在这里提出建议:

  一、食堂能少赚就少赚点吧,餐费700多元,一学期吃不到100餐,一餐六七元,就这样的饭菜?我想,如果缺钱,开个会,家长应该很乐意出这个钱的。

  二、如果还是这样的菜,我们也没法,就请学校允许自己带饭或回家吃(有些人的家离学校真心是近)。”

  学校:提出整改意见,并诚恳接受批评

  10月24日,象山县外国语学校对这一问题作出回复:

  10月23日,微博上转发我校22日(周四)午餐质量不佳的照片,知悉情况后,我校高度重视,认真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意见,并诚恳接受社会各界批评。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10月22日午餐菜单为两菜一点心(五香肉丝、咸菜红腰豆、豆沙包),经家长反映,确实存在菜品搭配不合理、质量与要求不相符的情况。对此,我校虚心接受家长意见,马上着手整改。

  二、认真做好每周菜品的安排工作。根据学生身体发育的需要,科学合理地搭配膳食,提前一周把排好的菜单上传至学校网站,并通过校讯通、告家长书等形式告知每一位家长,方便家长的监督和指导。

  三、此次事件暴露出我校管理特别是后勤服务方面存在缺位现象和薄弱环节,为此,我校将以此为戒,举一反三,进一步落实责任,认真整改,确保让学生满意,让家长放心。

  10月27日下午,小e联系上了该校校务办的韩老师。她说,一开始网上热传的图片(图一)是学生吃过后的照片,所以看起来有些失真。

  据了解,该校午餐由配餐公司配送,学校食堂制作。关于蒜苗五香肉丝为什么会变成为榨菜肉丝的强烈质疑,她解释:“以前做的确实是蒜苗五香肉丝,可是一段时间过后发现很多学生都不吃蒜苗,倒掉很多,觉得挺浪费的,所以就换成了榨菜五香肉丝,这个有些学生还爱吃一点。”

  韩老师也表示,学校以后会进一步发挥膳管会的作用,加强膳食监管工作。

  象山县教育局:第一时间召集负责人核实情况

  24日,象山县教育局也对网上热议的外国语学校饭菜质量问题,作出了情况说明:昨日,网上有微博、微信反映象山外国语学校饭菜质量存在问题,获悉情况后,我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集学校、教育服务中心、相关科室等负责人核实情况,并明确三点意见:

  一、责令当事学校立刻向家长、师生说明情况,认真分析原因,进一步完善食堂管理,确定具体措施,立即着手整改。

  二、全面开展全县各校餐饮工作专项检查,特别是对菜品质量、营养搭配、菜单明细、食品卫生方面要严格把关,确保学生饮食安全与质量。

  三、严格督促学校落实相关责任与工作措施,进一步加强后勤服务管理,树立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规范学校餐饮流程,做到透明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标签:学校 家长 午餐
编辑: 李艺潇(实习)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