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天台人当上自动充气垫生产全球老大

2015-10-19 09:04:25 来源: 台州晚报 作者: 金许斌

  

  浙江大自然旅游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自动充气垫

  自动充气垫是户外运动爱好者的必备用品,在户外露营,没有自动充气垫,根本睡不了好觉。

  在国内,消费者购买充气垫时,探路者、牧高笛等户外运动品牌无疑是首选。在国外,以迪卡侬为代表的户外品牌成为消费者的最爱。而大家不知道的是,这些充气垫大部分是由天台一家企业生产。

  市场的转变让户外产品炙手可热

  前段时间,位于天台平桥的浙江大自然旅游用品有限公司迎来了他22周岁“生日”。1993年,这家公司在天台县平桥工业园区诞生,主要生产充气床垫,大部分供室内使用,少部分供室外使用。

  这和当时的背景有关,当时的中国经济还处于起步阶段,大部分消费者并没有闲钱出外旅游,更何况是户外旅游,这也决定了,这家从天台起家的公司要从室内做起。

  8年前,中国的户外用品市场迎来了它的第一缕曙光,许多沿海发达地区的居民富裕了,户外旅游这块市场也有了第一批消费者。

  “也是在那个时候,我们公司的管理层拍了板,决定转型,从室内用品向室外用品转型,做户外自动充气垫。”负责公司国内业务的王杰回忆说,因为转型比较早,所以在市场上占了先机,这也给了公司一个很大的发展空间。

  也是这次转型,让这家公司走上了快速发展的道路。公司在2011年销售收入超过3亿元,税收入库2000万元。

  这在天台来说,可以算是庞然大物了,而专精于户外自动充气垫这一块,也让这家公司在行业内有着巨大技术和口碑优势。

  自动充气垫生产做了全球老大

  在采访过程中,王杰向记者展示两个数据。公司在国内的市场份额为50%,在欧美市场的份额达到了60%。

  也就是说国内50%和欧美国家60%的户外自动充气垫是由这家公司生产,这无疑是非常惊人的。

  所以公司被行业内认为是全球最大的自动充气垫生产商也是“理据充分”的。

  众所周知,“中国制造”很难在欧美市场获得认可,在台州,大部分企业是没办法通过欧美市场的品牌以及质量认证。

  首先欧美国家追求高端,只要技术含量高和质量有保障的产品,价格贵反而不是问题,但是以制造出名的台州,却依然没几家企业能满足他们的“胃口”,大部分产品依然销往东南亚等地区。

  “我们公司不一样,国外大部分户外公司需要自动充气垫,都会直接找上我们,他们对于产品的严格认证,我们也能满足。”王杰说,目前国内市场和国外市场有所不同,国外市场更需要环保的产品,所以他们选择用TPU环保材料来制造充气垫,而国内还没这么严格。

  据了解,目前自动充气垫在国内市场,主要还是分布在北上广和沿海发达地区,而和欧美市场不同,国内市场需求量最高的季节是春、夏、秋,欧美市场则是冬天。

  创建了自己的品牌——“自游人”

  不管是什么产业,品牌化是企业发展的主流。在这8年的发展时间里,一开始浙江大自然旅游用品有限公司主要以帮知名品牌贴牌生产盈利。

  在2008、2009这两年,国内户外旅游知名品牌探路者、牧高笛都向浙江大自然旅游用品有限公司定下了合同,并向公司提供了所需产品的参数,由浙江大自然旅游用品有限公司进行专业化生产。

  王杰告诉记者,探路者和牧高笛每年都是分批次向公司定制产品,在接到订单后,公司投入生产线进行生产。

  2011年,为了寻求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这家以制造业起家的公司终于下定决心迁往上海。在上海,浙江大自然旅游用品公司兼并了一家公司,打下了在上海发展的基础,为了能长远发展,公司创立了自己的品牌——“自游人”,而天台的老厂址则作为分公司,继续布置生产线。

  和探路者牧、高笛一样,公司在推广和扩大品牌影响力方面作了很大的努力,另外公司以线上销售为主。王杰告诉记者,公司的天猫旗舰店目前销量在同类产品中数一数二。

  “有了品牌之后,我们更加注重理念设计,将产品做精做细。”王杰介绍说。

  王杰举了个例子,他指着挂在墙上的两个完全不同风格的自动充气垫介绍说:“像左边那张,我们设计师将印花刻在了上面,外面面料与内部海绵用八个‘孔’来固定,这样自动充气后,就会鼓胀得很厉害,躺上去很舒服,适合喜欢亮色系的女生,而右边这张则是简单大方,适合喜欢简单的人。”

  除了风格之外,出行细节也成为设计师的灵感来源。“喜欢自己背包出行的,我们的设计就会从轻便出发,让背着的人不会感到累。而喜欢自驾游的,我们的设计则会从厚重舒适出发。”王杰说。

  记者手记

  精细的品牌概念将是主流

  在采访过程中,王杰不止一次向记者提到“精细的品牌概念”。很多企业一开始就是冲着做大做强去,做得比较杂,这样的“大包大揽”不一定对企业有好处。

  而浙江大自然旅游用品有限公司自始至终都只做自动充气垫,一年比一年做得精细,一年比一年做得有“高科技含量”。

  这样的执着反而让这家公司在市场上闯出了名堂,国内外户外产品公司,要销售充气垫,首先想到的就是浙江大自然旅游用品有限公司。

  另外,品牌概念在国内也越来越受重视。在国外,产品的品牌就是信誉的保障,你可以卖得很贵,但是你的品牌和质量必须要好。

  这是国内企业值得学习的地方,也是浙江大自然旅游用品有限公司创建自己品牌发展过程中重要的一步。

标签:充气 气垫 公司 品牌 市场
编辑: 王喜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