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宁波 正文

公交专用道机场路开建 通途路投入使用

2015-10-14 09:42:17 来源: 宁波晚报 作者: 记者 张颖 通讯员 陈晓艳 胡幸年
 

  昨日,记者从市政前期办获悉,机场路(新星路-新典路)公交专用道工程已开工建设。工程北起新星路,南至新典路,全长约4100米,计划年内建成。

  建成后,该专用道将与环城西路、联丰路-柳汀街及在建的新星路公交专用道形成城西片区公交专用道网络,可提高区域公交运营效率。同时,这也使宁波“八横八纵”公交专用道网络的脉络更为清晰。

  公交车,是一座城市交通基础设施的展现点。在轨道交通尚处十字型架构的宁波,常规公交依旧是公共交通的服务主体。

  然而,目前我市公交服务效率较低,非直线系数大于1.4的公交线路达到66%。根据《城市道路交通规划设计规范GB50220-95》规定:公共交通线路非直线系数不应大于1.4,整个线网的平均非直线系数为1.15-1.2为宜。这说明,我市公交的通行速率并不高。

  由此,公交专用道的建设显得必要。

  2013年,宁波中心城区的公交专用道建设全面启动。以创建公交都市为目标,通过在既有道路上重新划分路权的方式,中心城区初步建成由中兴路、江南路、福明路、环城西路等道路及东部新城区域组成的公交专用道。2014年,则建成创新路、百丈东路、环城南路、北外环、鄞州大道和鄞县大道等公交专用道共约40公里,初步形成“八横八纵”公交专用道网络的基础骨架。

  按照计划,2015年,中心城区将建成20公里公交专用道。这意味着,经过近3年的建设,宁波公交专用道总里程将达到100公里以上,较最初翻了10倍。

  近日,等待已久的通途路(机场路-福明路)公交专用道工程也已通过初步验收,并投入使用。该专用道西起机场路,东至福明路,道路全长约8.9公里。作为一条横跨海曙、江北、江东三区的公交专用道,它的投入使用对进一步优化、缓解通途路全路段公共交通拥堵显得极为重要。

  公交专用道闲置?

  不,高峰时段单趟节省至少10分钟

  “公交专用道空荡荡,常常无车通过。”不少市民曾在网上反映,宁波的公交专用道出现闲置状态。

  记者从市治堵办了解到,截至目前,我市中心城区已经有约80公里公交专用道,途经公交专用道的公交线路达到了124条,在公交专用道上运行的公交车平均时速提速达15%。

  以公交364路为例。司机刘师傅每天都会驾驶364路往返于环城西路南段的公交专用道。从雅戈尔服装城到公交鼓楼站,单程14.6公里,在环城西路上设有两个站点。逢早晚高峰,环城西路尤其是电视中心前后百米的道路十分拥堵,行车缓慢。

  “公交专用道设立后,高峰时期路面通畅,单趟下来起码能节省10分钟。这对赶时间的上班族来说,很宝贵。”刘师傅表示,庞大的车身不用在私家车中挤来挤去,是件幸事。

  作为本市最早的一条公交专用道,途经中兴路的公交线路达到45条,日平均运营班次近1.3万班次,运送乘客近25万人。即使在公交线路较少的通途路,目前也已经有8条公交线路,日均班次接近1500班次。

  不过,从既有公交专用道的使用率上来,平均水准亟待提高。城市公交线路的开辟与运力配置,也应在最大程度上挖掘公交专用道的内在作用。

  新闻链接

  违规驶入要被罚款

  挤占公交专用道的现象在逐步减少

  目前,我市中心城区公交专用道主要分为全时段、高峰时段和公交优先道三种形式。除公交车外,其余车辆进入公交专用道需遵守《宁波市中心城区公交专用道管理办法(试行)》中的规定。

  “管理办法的出台,意味着我市对公交专用道的规划、建设、管理等均有章可循,有序进行。”市治堵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根据管理办法,社会车辆一旦违规进入公交专用道被拍,将被罚款100元。

  鄞州交警大队下应中队管辖辖区内有10段公交专用道,其中鄞县大道就涉及2段。

  “之前就着手于专用道通行管理。管理办法出台后,管理更人性化,更有序。”一名中队交警告诉记者,电子警察拍下过几起私家车违反规定进入公交车道的,数量并不多。

  按照当前的违规拍摄记录小结,通常早晚高峰时间段,私家车驶入公交车道及遭遇前方堵车借道驶入的情况较为明显。此外,也有少数车辆因在规定不可驶入的时间段内,私家车还未驶到“允许右转弯车辆借道驶入”标志就借道右转的。

  欣喜的是,市民对于公交专用道的认识在不断提升,挤占公交专用道的现象在逐步减少。

标签:专用 专用道 公交
编辑: 李艺潇(实习)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