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眼科医生涂鸦之作走红朋友圈 她说画画有点像手术

2015-10-13 08:47:20 来源: 中国宁波网 作者: 记者 童程红 通讯员 黄诗良

  近日,一组彩铅画在不少市民的朋友圈中走红。这些画的作者,是市李惠利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沈肇萌。昨天,记者联系上了沈医生。她说,自己没学过画画,不过是随手涂鸦,“画画可以让人保持专注,可以锻炼手眼协调,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画画可以让我在拿起手术刀的时候,更加从容自信。”

  沈肇萌向记者展示了自己的素描本。上面有十几幅彩铅画:有小清新的,小鸟在花丛和枝头嬉闹的场景,有小唯美的,各色花朵在绿叶映衬下盛放的样子,还有小奢华的,一蓝一黄两枚“鸽子蛋”。最近完成的,是一只黄澄澄的大闸蟹,边上还有一小碟酱油,似乎透过画纸就能感受到那肥美和鲜香。而她本人最满意的,是一幅多肉的特写,渐变自然,叠色细致,明暗也恰到好处。

  “起初也就随便画画,随便晒晒,没想到得到这么多好评。”沈肇萌告诉记者,自己是今年6月才开始接触彩铅画的。她在用美图软件处理一些照片时,无意中发现一种叫做彩铅的特效,笔触细腻,色彩丰富,一下子就把她打动了。

  虽然没有正经学过画画,但沈肇萌从小就喜欢画画,也经常动手自己画,积累了一些非专业的功底。爱上彩铅画后,她买来纸笔,又从网上找来教程,开始对着临摹。起初,是画水果等简单的静物。两三个小时,画了一块西瓜,一个桔子。后来,她又试着画花鸟鱼虫和风景,

  前几天,沈肇萌将自己的彩铅画放到朋友圈里晒,结果一下子引来几百个点赞,还有不少朋友索画。“已经送出去十来幅,还‘欠’好几十幅。大家喜欢,我就开心啦。”沈肇萌说,自己是抽出一些业余时间来画,一般好几天才能完成一幅。这速度,完全赶不上朋友们的热情。

  “我很享受画画的过程。两三个小时里,心无旁鹜。这和手术的过程有点像,但没有手术那么紧张。”沈肇萌说,在画画中锻炼的高度专注的能力,手眼协调的能力,这也是手术成功的关键所在。

  她介绍,眼科手术与其他外科手术有点区别,医生往往要同时操作好几台器械。以玻璃体切割手术为例,医生需要左手持导光,右手持玻璃体切割头,左脚操作玻璃体切割机,右脚操作显微镜,也可能要在几十分钟的时间里,屏息凝神,双手保持固定姿势。如果稍稍不够专注,或手眼配合不好,就容易忙中出错,影响到手术安全。

  画画的过程有点像手术,完成一副画就像做完一台手术,有小小的快乐和满足。沈肇萌说,自己会继续画画,也会继续努力为每一名病人带去光明。

 

标签:手术 朋友 画画 自己
编辑: 王喜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