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渔山列岛实施限游令 每天最多允许500人次上岛

2015-10-13 08:42:01 来源: 宁波晚报 作者: 记者 鲁威 通讯员 刘御芳

  不少游客在渔山列岛“安营扎寨”。记者徐佳伟摄

  今年,渔山列岛单日上岛游客量一度达到千余人次。不过,这样的情况,以后将不允许发生了。因为,按照规定,从本月起,渔山列岛日接待游客人数不能超过500人次,海钓者每人每天钓获物总量不超过15千克……昨天,记者从市海洋与渔业局获悉,《渔山列岛国家级海洋生态特别保护区保护和利用管理暂行办法》已从10月1日起正式施行。

  节假日渔山列岛游客骤增

  渔山列岛享有“亚洲第一钓场”的美誉,主要有石斑鱼、真鲷、黑鲷、黄鳍鲷、石鲷、黑毛、鲈鱼、褐菖鲉等十几种名贵鱼类。2008年8月,国家海洋局批准建立渔山列岛国家级海洋生态特别保护区。2012年12月,渔山列岛又成功挂牌为国家级海洋公园。不过,随着渔山列岛知名度的显著提高,每年登岛旅游、海钓的人也络绎不绝,并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

  特别是在每年3月到12月,来自全国乃至亚洲各地的海钓爱好者就达万余人次,此外每年还有万余人次的普通游客登岛,这种情况在节假日尤为突出。旅游部门根据船班统计,今年部分节假日期间,前往渔山列岛的单日游客量一度出现“井喷”,超过了1000人次。由于渔山列岛受资源短缺和自身面积所限,容纳的人数也有限,渔山列岛海洋生态环境遭受人为干扰影响日益增大。

  “保护区建立以来,相关规划、建设、保护和利用工作一直处于多部门管理、职责交叉的状态。加之海岛旅游的兴起和过度海洋捕捞,以及无约束的海钓行为、岛上农居房的随意扩建、乱建等,这些都给渔山列岛及周边海洋生态环境和资源带来了很大的承载压力。”昨天,象山县渔山列岛生态保护管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前年起,当地管理部门就已经开始对渔山列岛开发利用进行规划控制,其中包括对岛上宾馆、海钓资源以及上岛游客、海钓爱好者数量等情况进行评估。

  海钓每人每天不能超15千克

  根据上述《办法》,对渔山列岛的管理将按照“保护为主,适度开发”的原则,对环境容量实行控制,科学合理确定保护区游客接待规模和海洋捕捞总量,不得无限制超量接纳游客,不得过度捕捞。

  在限人方面,保护区环境容量控制初期要求日接待游客人数不得超过500人次(不包括区内常住人口)。

  在限捕方面,海洋捕捞渔船不得超过40艘、总功率不得超过15000千瓦。根据捕捞量低于渔业资源增长量的原则,保护区内渔业捕捞活动实行捕捞许可制度。从事渔业捕捞活动的海洋捕捞渔船,必须持有渔业行政主管部门批准的渔业捕捞许可证,并根据规定的作业类型、场所、时限、渔具数量和捕捞限额进行作业。

  在限钓方面,保护区内海钓活动实行捕捞限额制度,对海钓船、海钓人员、渔获物实行总量控制。在保护区内开展海钓活动的,应当服从保护区管理局管理。保护区环境容量控制初期要求,从事矶钓的海钓船数量不超过25艘,日接纳海钓人员不超过150人次;海钓人员每人每天海钓渔获物总量不超过15千克(单尾例外),超过部分,须随钓随放。而且,海钓活动应遵守渔业资源可捕标准规定,钓大放小,对捕获的低于最低可捕标准的幼体应予当场放生。该《办法》还公布了渔山列岛保护区渔业资源的主要保护品种及最低可捕标准。

  在限采方面,对保护区内贝藻类等资源实行限时限量限区域采捕,保护区管理局根据资源调查结果,每年将定期发布贝藻类等资源采捕公告。

  另据了解,至于今后具体如何采取措施,以调控上岛人数等事宜,有关部门表示,相关管理细则目前正在制定中。

标签:列岛 保护 海钓 保护区 捕捞
编辑: 王喜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