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拾荒者5元卖北宋名相史料 文成民警搜寻4小时找回

2015-10-13 08:30:20 来源: 温州晚报 作者: 记者 金智宽 通讯员 吴昌旺

  “如果没有你们帮忙找回来,我们真的要成为历史的罪人。”近日,文成县富弼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富锡金先生经历了十分煎熬的4个多小时:装有文成县北宋名相富弼的一袋珍贵史料在他手里不见了!幸好,文成警方立即开展地毯式搜寻,并于当晚9时顺利将其找回。原来,这袋珍贵史料被当地一拾荒者捡到,并以5元价格贱卖给废品收购站。

  富弼是文成县的历史名人。富锡金先生是富弼的后人,也是文成县富弼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9月27日,富锡金在杭州接到文成县宣传部社科联通知,该县打算在9月29日社科普及周启动仪式中展示富弼史料及其研究成果。因时间仓促,次日,富锡金从杭州赶回文成,同时联系文成县西坑镇梧溪村负责人,将“富弼文化展览室”的富弼资料装成一袋,送往文成县城。

  回到文成后,富锡金立即带着一带装有富弼珍贵史料的资料,前往当地某广告公司进行打印。他说,当时他把这袋资料暂放广告公司门口,自己先行到店里打印其他资料。过了几分钟,等他从里面出来时,却发现门口的资料袋不翼而飞了,富锡金顿时傻了眼。他说,丢失的袋子内装有清代的《小学高年级历史教科书》、《富弼年谱》、《富弼皇封与大人来书》等几十份史籍,其中《小学高年级历史教科书》是一本千金难买的珍贵史料。

  富锡金马上找到广告公司,要求调取监控。但广告公司店内因监控失灵,无法找到,富先生随即报警。文成县公安局大峃镇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民警带富锡金回到派出所查看监控。

  经分析,警方判断这袋资料很可能被捡破烂的人拿走了。经过2个多小时监控搜索,警方发现一辆清洁车开进文成健康中路,民警立即到清洁公司走访调查。在清洁工的帮助下,民警找到了那名捡破烂者,是一名40多岁的男子。他回忆说,是有这么一袋资料,他已当成废纸,卖给某废品收购点。民警立即赶到该废品收购点。收购站的老板娘与民警在臭气熏天的仓库里,东掏西挖,终于找到全部的资料,这时已是晚上九点。

  有惊无险,有关富弼的这袋资料终于找回。富锡金为此专门给文成警方写了一封感谢信。

  -新闻链接

  富弼(1004—1083),字彦国,北宋名相。历事仁宗、英宗、神宗三朝,两度入相。少年笃于学,提笔能文,胸有大度,范仲淹称之“王佐才”,晏殊纳其为婿。富弼曾与范仲淹、欧阳修、司马光、王安石、苏东坡等齐名于宋室。他辅政有方,政绩卓著,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和军事谋略家。

  根据《富氏宗谱》记载,富弼的祖先在唐朝末年曾经避乱于文成,并且葬在南田一带。文成县西坑镇梧溪村始建于清道光甲申年(1826)的富相国祠,就是族人为纪念先祖富弼功绩而修建的。

 

标签:文成 成县 文成县 资料 锡金
编辑: 王喜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