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台州15年内将新建3个机场 可以供私人飞机起降

2015-10-11 09:30:47 来源: 台州晚报 作者: 王晓峰

  《浙江省通用机场发展规划》出炉

  日前,浙江省发改委和浙江省交通运输厅正式发布了《浙江省通用机场发展规划》。

  根据规划,浙江将投入约80亿元,到2020年,全省11个设区市都将建成1个以上运输机场或一类通用机场;到2030年,大部分县(市)拥有通用机场,形成“9730”总体布局,即9个运输机场、7个一类通用机场、30个二类通用机场,若干个三类通用机场。

  那么,什么是通用机场?浙江通用机场规划布局完成后,意味着什么?“9730”中,与台州有关的通用机场有哪几个?

  目前浙江已有9个通用机场

  通用航空机场是民用航空机场的一类,另一类则是大家熟悉的民用运输机场,比如台州路桥机场。

  也就是说,除了普通客运和货运外,通用机场承担的,就是其他飞行任务,比如公务机起降、私人机起降,以及空中旅游、空中表演、空中航拍、空中测绘、农林喷洒等特殊飞行任务。

  据了解,目前,全省已建成投入运营9个通用机场,包括建德千岛湖、东阳横店、平湖九龙山和舟山五岛(东极、岱山、嵊泗、衢山、桃花)、浙江大学附属二院医疗救援点,每万平方公里拥有通用机场0.85个,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据预测,到2030年,全省拥有各类通用飞机数量将达1000架。

  “9730”布局完成后,私人飞机可飞遍全省

  根据规划,到2030年,大部分县(市)拥有通用机场,形成“9730”总体布局,即9个运输机场、7个一类通用机场、30个二类通用机场,若干个三类通用机场。

  一类通用机场,是指具有10到29座航空器经营性载人飞行业务,或最高月起降量达到3000架次以上的通用机场。

  二类通用机场,是指具有5到9座航空器经营性载人飞行业务,或最高月起降量在600到3000架次的通用机场。

  三类通用机场,是除一、二类外的通用机场,一般是季节性或执行临时紧急任务暂时供直升机或水上飞机起降用的直升机场和水上机场。

  通用机场布局完成后,意味着私人飞机可以飞遍浙江全省。

  仙居、临海、温岭也要建机场

  规划中涉及台州的机场,共有4个。台州路桥机场作为运输机场,主要功能定位是公务机、私人飞行保障服务,兼顾应急救援及其他工农业飞行。新建仙居、临海、温岭等3个机场,都是二类通用机场。

  “目前路桥已有一个机场,而新建机场需要间距50公里以上,所以最终选择了仙居、临海和温岭。”市发改委交通能源处处长王华荣说,“至于机场的具体选址及规模,现在还没有确定,要招商引资情况,可能是以政府为主导,也可能是民间资本为主导。”

  通用机场建成后,能给台州带来什么?王华荣说,如果某地突然发生山体滑坡或泥石流,通用航空可以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救援。并且在医疗卫生、抢险救灾、气象探测、海洋监测、科学实验、教育训练、文化体育等活动中,都有通用航空的用武之地。

  此外,按照规划,未布局运输机场、一类和二类通用机场的县(市),均可以考虑布局1个三类通用机场。“三类通用机场即临时起降点,基本上是直升机场和水上机场。”王华荣说,“至于是否布局三类通用机场,我市目前还没有确定方案,需根据实际需要决定。”

标签:机场 规划 通用 通用机 浙江
编辑: 徐蕾蕾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