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仙居人种杨梅的独门绝技 成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2015-10-10 08:06:57 来源: 台州晚报 作者: 王晓峰

  “世界杨梅在中国,中国杨梅出浙江,浙江杨梅数仙居”。记者昨日从市农业局获悉,近日,中国农业部公布了23个传统农业系统为第三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其中仙居杨梅栽培系统榜上有名,成为我市首个入选的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仙居杨梅历史源远流长,始于东晋,兴于明清,盛于当代,历经千百年,有着众多的辉煌历史,且不断推陈出新,是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从历史文化角度看,几百年杨梅史的丰富积淀铸就了仙居杨梅深厚的文化内涵;从经济角度看,杨梅生态基地是仙居重要的经济林和旅游资源,对发展旅游经济和农业产业具有重要的文化和经济价值;从植物生态角度看,杨梅生态基地在维护生物多样性、生态平衡和环境保护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去年仙居杨梅节时,仙居县委、县政府确定申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仙居县农业局产业科科长杨俞娟说,之后,区农业局联合林业局、科技局、文广新局等部门,从农耕文化、农业知识体系、农业景观和生态结构等多个方面,做了一份详细的仙居杨梅种植系统保护与发展规划。

  在此期间,仙居县委、县政府还出台了仙居杨梅保护暂行办法,严禁从事破坏杨梅种植系统的生产、建设和经营活动,并将杨梅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专项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保障经费投入。

  “去年10月,省农业局将我们的申报材料提交到农业局。今年国庆期间,农业部正式公布了第三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单,而仙居杨梅栽培系统榜上有名。”杨俞娟说,杨梅是仙居最独到的农产品,一年一度的杨梅节早已成为仙居的一个品牌,此次申报成功,将更有助于仙居杨梅的开发和保护。

  据悉,农业文化遗产是指人类与其所处环境长期协同发展中创造并传承至今的独特农业生产系统。第三批发布的23个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具有悠久的历史渊源、独特的农业产品、丰富的生物资源、完善的知识技术体系以及较高的美学和文化价值。

标签:中国 仙居 农业 文化 文化遗产
编辑: 王喜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