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台风“杜鹃”造成宁波普降暴雨,城市积水严重

2015-10-01 08:40:51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 通讯员 颜杰 记者 王晨辉 纪驭亚

  受台风“杜鹃”影响,宁波从9月29日晚开始普降暴雨,全市范围内积水内涝严重。宁波市防指于昨天早上5点将防汛应急响应从Ⅲ级提升到Ⅱ级,宁波市气象台于早上5时34分将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昨天上午,省委书记夏宝龙、省长李强对宁波防汛工作作出指示,要求:确保不死人少伤人,全力维护社会正常秩序,省级各部门要全力支持宁波防汛救灾工作。

  记者从宁波市相关部门了解到,据统计,宁波全市有受灾乡镇123个,受灾人口约35.96万人,倒塌房屋83间,直接经济损失16.17亿元。截至记者发稿时,没有接到因灾死亡报告。

  宁波市委市政府根据灾情,紧急调拨市级抗台救灾应急资金1000万元,用于各县市区防汛救灾。宁波各级各部门也发布了相应的应急预案,城区学校全部停课,公交实施免费乘车,地铁1号线和2号线也向所有人免费开放。

  45分钟的公交车程,昨天花了2个多小时

  昨天早上7点半,家住宁波江东区香格里拉城市花园的菲菲就出门上班了。她的单位在海曙区新芝宾馆附近,上班途中需要穿过解放南路、中山西路等城市主干道。

  这段平日里坐公交只需45分钟的车程,昨天菲菲用了2个小时10分钟。“我身高1.76米,还穿了5公分的高跟鞋,小区门口的积水都已经没过小腿了。”菲菲说,这还不算是积水最深的地方,在兴宁桥到黄鹂新村一段,以及部分主要路段上,积水已没过行人膝盖。除了SUV外,一般的家用车在积水面前几乎寸步难行,所以多数人都选择了坐公交车或骑电瓶车出行。

  本来上班高峰就蛮挤的公交车,昨天早上更加拥挤不堪。“等了3辆公交车,我才奋力挤了上去。”菲菲说,虽然路上车不算太多,但因为积水深,需要在交警的指挥下非常缓慢地通行,有些路段因为积水实在太多,公交车只能绕行。

  菲菲说,昨天她的微信朋友圈也被各种积水照和视频刷屏,“有个姑娘因为积水太深,没看清台阶,一脚踏空,整个人都泡在水里了。还有人干脆在马路上开起了冲锋艇。”

  积水导致停电,一家人只好住进酒店

  昨天早上6点醒来,家住宁波江北区文教路附近的袁晨珊一家就发现家里停电了。

  “因为离姚江近,江水容易倒灌,居民楼附近的排水系统又不是很给力,从2013年‘菲特’台风开始,每次一来降水量大的台风,我家楼下的积水就会灌进配电箱。”小袁说。

  昨天,小袁家附近的积水较深处已经及腰,派出所民警用皮划艇将这一家人和楼里的其他邻居送至附近的酒店。

  小袁的工作单位在江北区日湖公园附近的创业园,昨天也因为积水太深停电,公司员工放假一天。更悲催的是,还是因为积水,她暂住酒店周围的餐饮店也关门歇业了。

  “7月台风‘灿鸿’驾到,我们在酒店住了三四晚,家楼下的积水才消退。这次,但愿能少住几天吧。”已经在酒店里宅了一天的小袁语气有些无奈。

  消防出动皮划艇,紧急转移20多名被困小学生

  昨天中午11点30分左右,宁波市消防支队接到报警求助,位于江北区的宁波至诚学校有学生被积水围困,无法离校。江北区消防大队立即调派3辆消防车、2艘皮划艇、15名消防官兵赶赴学校救援。

  宁波至诚学校是一所寄宿制学校,有1800多名学生。由于所处位置地势较低,经过一夜的急降雨,学校已经大面积积水,最深处达到成年人大腿位置。初、高中的学生在老师的护送下已经基本撤离,大部分幼、小学生也在老师和家长的努力下顺利离校。

  不过,当消防官兵到达学校时,还是有20余名小学生被围困。消防官兵当即使用携带的皮划艇,蹚水进入校区,转移被困学生。

  “消防叔叔来啦,我们终于可以回家啦!”看到消防官兵拖着皮划艇赶到,小朋友齐声欢呼。

  “叔叔来带你们出去。”江北消防中队副中队长王储安慰道,“来,抱着叔叔,注意安全。”

  一个、两个、三个……一趟、两趟、三趟……王储带着消防战士蹚着浑不见底的脏水,一批批地转移着小朋友们,直到最后一个孩子安全上岸,他们才收拾器材装备,赶往下一个需要救助的地方。

  “谢谢消防叔叔!”懂事的小朋友连声道谢,其中两名少先队员还以队礼向消防官兵致敬。

  居民区积水严重,志愿者们纷纷伸出援手

  昨天,在宁波被积水围困的众多居民区中,江东区划船社区算是比较严重的一个。

  凌晨4点35分,江东消防大队接到报警称:划船社区被水淹,连续几场暴雨致院内下水道堵塞,现在社区已全是积水,部分居民家中被淹,车辆已不能通行,情况紧急。

  江东消防立即出动救援。根据现场情况,消防员利用消防车抽水,将积水排到数百米外的下水道内。

  据了解,此次划船社区共有41幢房子被淹,240户人家进水,最深的积水有1米多。直到昨晚7点,积水最深处还有75厘米。记者从消防部门了解到,由于积水严重,这场特殊的战斗还将持续到今天。

  “211户人家转移到了其他地方,有住到亲友家里的,也有暂住到宾馆的。”划船社区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知道社区进水严重,有很多志愿者也来帮忙,有用冲锋舟接送住户的,有背老人下楼,有帮忙搬运东西的,他们给进水家庭的居民带来了很多帮助。

  新闻助读

  这次宁波的强降水怎么来的?

  为何台风“杜鹃”登陆点远在福建中部,而强降水却出现在宁波?记者从宁波气象部门了解到,主要有以下原因:

  第一,台风“杜鹃”带来的降雨强度大,造成累积雨量明显。历史上,影响宁波的大部分台风都是登陆后的降水量大于登陆前的降水量,一般登陆以后的降水量占总雨量的70%甚至更多,比如台风“菲特”、“麦莎”、“卡努”等。

  第二,台风“杜鹃”登陆前结构紧密,通过台湾、福建两次登陆后,原来紧密、范围不大的台风被“打碎”,结构变松散,范围明显扩大,其外围螺旋云带不断向外扩展,宁波市处于它的影响之下,降水时间延长。

  第三,副高加强过程中,触发强对流天气,宁波市处于副高边缘,近24小时的持续对流加剧了降水强度。

  第四,登陆后,台风“杜鹃”虽然快速减弱,但其环流仍完整,且受偏东环流影响,再加上台风倒槽在宁波附近持续,冷暖流不断在宁波交汇,造成宁波降水比温州和台州还要大。

  

标签:台风 宁波 积水
编辑: 胡婧妤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