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十月假期 去婺剧院里看好戏

2015-09-29 09:09:39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琚红征

  10月,好戏连台。

  7天长假及之后,大连京剧院、国家京剧院将在我市中国婺剧院连番上演好戏,戏迷朋友千万不要错过。

  首先是大连京剧院的金华巡演。该团始建于1949年4月,是新中国最早成立的国营剧团之一。2007年5月更名为大连京剧院。

  10月4日晚上7时,上演由杨赤、王铭(特邀)、崔志明、高苍健等人主演的京剧《九江口》。该剧由范钧宏编剧、郑亦秋导演。京剧《九江口》堪称京剧版的“谍战剧”,也是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袁世海的传人、国家一级演员、大连京剧院院长杨赤的拿手好戏。因其嗓音洪亮浑厚,工架优美,文武兼备,唱、念、做、打俱佳,外在形象和内在气质酷肖袁世海,而深受袁先生喜爱。师生亲如父子,先生倾囊相授,弟子孜孜以求,20年间二人往来不断,切磋磨砺技艺从未中辍。故杨赤深得乃师三昧,成为袁流艺术的最佳传人。

  该剧讲述的是元末时期,北汉王陈友谅攻打朱元璋,急于求成,不听张定边元帅的劝告,听信朱元璋派到军中的“卧底”华云龙的话,中了埋伏而全军落败。这是一出阳刚十足的男人戏。该戏一名《忠义臣》,又名《火烧陈友谅》、《鄱阳湖》、《张定边》。与《明英烈》第30回《康茂才夜换桥梁》故事有相似处。1959年中国京剧院范钧宏根据同名传统剧目加以改编;1960年初,中国京剧院首演。据载,首演时,袁世海演张定边,著名小生叶盛兰饰演华云龙。

  如今,由杨赤主演的《九江口》同样精彩,他曾以此剧的演出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和梅兰芳金奖。作为保留剧目,大连京剧院的《九江口》曾在北京、上海等地舞台上演,获好评如潮。目前,大连京剧院几乎是中国京剧院团中唯一能上演这出剧目的院团。每次演出,都能博得叫好声、掌声不断,高潮迭起。

  10月5日晚7时,是大连京剧院“青年折子戏专场”。胡嘉博主演的《泗州城》,王墨、张潇涵主演的《游龙戏凤》,杨程、赵月、崔志明主演的《挑滑车》,同样值得期待。

  10月6日晚7时,是由张潇涵、岳峰、高苍健主演的京剧《勘玉钏》。该剧讲述的是一个明代的故事:钱塘富户俞仁有女素秋,许婚秀才张少莲。后因张贫,逼其退婚。素秋不愿,令婢鸾英赠张玉钏,促其迎娶。鸾英误送于张友韩臣,韩遂冒名夜入俞家,素秋竟为所骗。时贼江海到俞家行窃,连伤二命,劫去包裹及另一玉钏,并遗包于张少莲门外,张拾去,因而被捕。素秋闻知真相,羞愤自尽。后江海又将韩骗得的玉钏窃去。巡按陈智获贼,察知张之冤,逮韩臣问罪,韩妹玉姐至公堂,代兄申辩,并愿嫁少莲,替兄赎罪,陈智主婚,二人结为夫妻。

  你方唱罢我登场。

  10月9~10日,国家京剧院将在我市中国婺剧院,上演《杨门女将》《赵氏孤儿》两部京剧大戏。

  国家京剧院是文化部直属的国家级剧院。前身是1942年成立的延安平剧研究院。后该院几经变化改组,最后于1955年1月成立了国家京剧院,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任首届院长。

  自建院以来,剧院汇集了一大批杰出的表演艺术家和剧作家、导演、作曲家、舞台美术家等,组成了精英荟萃、实力雄厚的京剧艺术表演团体。其中表演艺术大师李少春、袁世海、叶盛兰、杜近芳、李和曾、张云溪、张春华、李世济,著名导演阿甲,著名剧作家翁偶虹、范钧宏等,享誉海内外。

  半个多世纪以来,剧院继承、创编、上演了500多部不同题材、体裁的优秀传统、新编历史剧和现代京剧,基本形成了善于继承,精于借鉴,勇于创新,精于塑造人物形象的艺术精神,以及思想内容丰富、艺术严谨、舞台清新、流派纷呈、阵容齐整的艺术风格。

  作为京剧艺术的经典,《杨门女将》无疑是国家京剧院的看家戏,集中展示了国家京剧院作为体现示范性、代表性和导向性的国家院团的雄厚创作实力和强大演出阵容,以及良好的创作氛围和精深水准。

  由张建国等人主演的京剧《赵氏孤儿》带领观众重温“程婴舍子救孤”的故事。程婴扮演者张建国是国家京剧院三团团长、“梅兰芳金奖”和“梅花奖”获得者,他的奚派程婴,唱腔深沉曲折、委婉大气且细腻动人,他的演唱算不上高亢,行腔上追求的是奚啸伯先生的“洞箫之美”,清新脱俗,给人带来耳目一新的听觉体验。

 

标签:剧院 京剧 京剧院 国家 艺术
编辑: 王喜文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