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温州 正文

“杜鹃”步步逼近 珊溪水库昨泄洪备战

2015-09-29 09:09:56 来源: 温州日报 作者: 记者 郭乐燕
昨天下午4时30分,一只白鹭飞过正在泄洪的珊溪水库。 刘化武 摄
 

  随着21号台风“杜鹃”步步逼近,昨日15点30分,珊溪水库开闸泄洪,为台风期间的错峰调度腾出库容。据了解,目前珊溪水库泄洪流量达每秒350立方米,截至昨天21时,珊溪水库开闸泄洪180万立方米水量,到昨晚23时记者发稿时止,珊溪水库泄洪还在继续。具体停止泄洪时间,将以市防指调度最新指令为准。

  今年8月初13号台风“苏迪罗”给我市带来强降雨,据气象专家分析,目前21号台风“杜鹃”与“苏迪罗”极为相似,而且台风影响期间正值天文大潮期,昨日9时前后,我市沿海瓯江、飞云江和鳌江分别出现过超警戒潮位,防台形势十分严峻。各地各部门在加强人员安全转移工作的同时,紧急调度各大水库河网,做好预泄、预排和调度工作。

  作为我市当前规模最大的水利枢纽,珊溪水库在台风“苏迪罗”影响期间起到了抗台标兵的作用。“其间,珊溪水库蓄洪3.2亿立方米,水库水位线上升近10米,这与前期及时腾出库容分不开。”据浙江珊溪经济发展有限公司调度中心主任李祥普介绍,目前,全市大中型水库平均蓄水率83%,其中珊溪水库蓄水率89%,水位为138.12米,低于142.04米正常蓄水位。但考虑到台风“杜鹃”可能带来的暴雨过程,珊溪水库以每秒350立方米的流量提前预泄,其中开闸泄洪流量为每秒100立方米,发电泄洪量为每秒250立方米。同时,当前马屿平原地区正值退潮期,赶潮水位为0.68米,对于泄洪比较有利。

  记者了解到,包括珊溪水库在内,昨日我市各大河网水库全力泄洪。据市水利局监测显示,截至28日18时,水库河网已预泄水量4090万方。目前,全市四大河网水位均位于正常水位线以下,全市20余座大中型水库均在汛限以下,做好了备战台风“杜鹃”的准备。

标签:水库 泄洪 溪水
编辑: 李艺潇(实习)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