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金华 正文

志愿者呼吁出台金华版的“好人法”

2015-09-14 11:07:11 来源: 金华晚报 作者: 记者 徐健辉
 

  昨天上午,在金华市高铁站,小脚丫基金会的志愿者们拿出人体模型在候车大厅为旅客和车站工作人员送上了急救知识大餐。现场志愿者008手里拿着一台仪器也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008介绍,这台自动体外除颤器(简称AED)是救命神器,经过简单培训,普通人一分钟就能学会使用。现在志愿者已经在市区国贸景澜大酒店、高铁站都放了这台救命神器,未来还将在全市推广。

  现场教救人旅客们很受用

  在现场,除了AED这台救命神器引人关注以外,志愿者们在人体模型上现场演示急救技巧也吸引了很多旅客驻足观看。

  008说,如果急救做得好,一分钟内有90%的希望让相应疾病的病人恢复心跳,将大大增加病人的存活率。“希望广大旅客能在上车前抽个十几分钟学习一下,其实急救技巧真的不是很难学的。”

  车站工作人员何昌俊介绍,他们车站的工作人员和铁路派出所的部分民警也来到现场学习,以后他们还将组织学习AED等急救设施的使用。“我们希望能给旅客多一份安全感。”

  准备去南京的旅客胡先生看完志愿者的操作后自告奋勇上前学习。“很有用,我以前觉得急救好像是很难学的,但现在操作了一下,感觉还是可以掌握的。”胡先生说。

  呼吁金华出台“好人法”

  乘客何云说,他听完这次培训很受益,但也感慨,现在遇到别人有危难特别是老人犯病倒地,出不出手救还真是让人很纠结。“不救感觉对不起良心,救吧又怕被讹上了。”

  现在全国各地都出现了“老人扶不扶”的社会性难题,这种现象深刻反映了我国目前的一种社会现实即救人成本实在太高。

  008介绍,针对这种现象,今年部分大城市已经开始努力着手制定“好人法”,鼓励社会公众参与救人。目前在深圳等地已经出台了类似的法规,如果经过培训持有急救相关资质的人参与救人,一旦发生意外或者没把人救回来可以免责。“黄金急救时间只有4分钟,如果把时间花费在如何自我保护,如何保留证据上面,急救技术的推广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记者也了解到,今年1月1日实施的《杭州市院前医疗急救管理条例》率先在国内提出“具备急救专业技能的公民对急、危、重伤病员按照操作规范实施紧急现场救护,其紧急现场救护行为受法律保护,不承担法律责任”。立法给救人者撑腰,这种做法值得金华相关部门研究讨论。

标签:志愿 志愿者 急救
编辑: 李艺潇(实习)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