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大数据时代 如何打造互联网+产业融合加速器

2015-09-09 09:23:21 来源: 每日商报 作者: 陈颖 赵军宝

  下沙举办中美“互联网+”创新产业资源大会

  科技改变生活。昨天,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上演了一场以信息存储技术研讨和中美产业资源推介为核心内容的“互联网+”创新产业对话,来自中美日三国的行业专家就“移动、存储、感知世界”为主题进行探讨。现场嘉宾与观众频频互动,达成一个共识,就是物联网、云存储等将会成为推动产业发展的新引擎。

  以互联网+的力量重构未来

  “我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互联网大国,网络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互联网对经济社会助力作用日益凸显。”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主任助理修娟发言称,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中国的互联网企业、产业应用规模在世界上取得了举足轻重的地位,全球10大互联网公司中国占4家,前30位企业我国占40%以上。

  修娟说:“中美两国是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都是互联网技术应用的大国。同时,基于互联网下的存储、教育、技术等不同应用,是产业跨界融合与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本次峰会就是要为中美互联网产业资源的发展提供一个很好的交流与合作平台,促进产业的协同发展。”

  前百度深度学习研究院副院长余凯博士就人工智能发展趋势做分享,他提出要打造机器人时代的“大脑”芯片,并提出机器人“大脑”将会体现为“云+端”结合的形式,前段偏感知,云端偏认知;希捷(Seagate)公司技术产品副总裁黄国兴博士也针对云存储的未来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日本磁性学会MSJ副会长本藏义信则分享了传感器应用和磁性传感器前沿技术。在信息存储沙龙会上,多位博士专家就云计算时代存储系统和芯片的研发和未来的趋势等进行互动对话。

  昨天的整场活动,主讲嘉宾中英语夹杂,场下专业观众互动积极,一到提问环节便频频发问,向专家请教前言技术问题。

  这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杭州市人民政府的领导下,由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华美信息存储协会、国际电子电气工程师协会数据存储技术委员会、移动互联网教育产业联盟及杭州高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活动,将持续三天。今天将会有来自硅谷的创业团队分享各自创业项目,包括手机和移动安全、数据中心操作系系统+、儿童老人监护可穿戴设备和大数据、儿童智能牙刷及口腔健康云系统等,明天所有参会人员还将考察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创业环境。

  打造一个能量场,释放创新要素

  为何要引进这场大会?在经开区看来,目前,整个经济正处在一个转型的关口,这样一种转型,需要原有经济结构的调整,也需要新的经济力量的成长。这是一个不得不变、必须要变、主动求变的时代。

  这几年,经开区坚持走创新驱动、集聚领先之路,全力打造“东部科技港”和“东部人才港”,通过“内部挖潜”,进一步拓展空间,规划建设六个重点功能区,每年安排3亿元的人才专项资金和6亿元的科技创新资金,先后出台了科技创业创新政策、高层次人才政策、创新园区政策等,形成了人才创业、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平台建设全过程支持体系;建成了包括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专业特色园等多种业态在内的120万方创新载体,涵盖了从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到国家科技孵化器、从初创孵化加速到产业化的平台支撑,可为各类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杭州市高科技企业孵化器目前形成了包括电子信息、机械制造、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和新能源新材料、服务外包及文化创意等新的特色企业。通过搭建产业互融的平台,将互联网技术和创新商业模式融合,把智能和制造连在一起,这会是企业转型转轨的新动力,也是孵化器探索新模式的重要方向。

  在未来的人才管理与科技投入力度上,经开区将建立更为灵活的管理机制,打通人才流动、使用、发挥作用中的障碍,最大限度支持和帮助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并完善推动企业技术创新的税收政策,加大资本市场对科技型企业的支持力度。

标签:互联 互联网 产业 联网 创新
编辑: 徐蕾蕾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