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嘉兴 正文

西塘首倡景区“三维满意度”评价体系

2015-09-06 09:34:35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记者 杨洁 通讯员 许琴 周真

  “我们希望景区的发展不仅让游客满意,也能让居民满意、景区所在地满意!”近日,浙江省旅游局在嘉善西塘景区召开“2015浙江省游客满意度调查报告半年度发布会”,当此之时,正在冲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西塘提出了“三维满意度”评价体系,即着力提升游客满意度、原住民满意度和景区所在地满意度。

  是景区更是社区

  “这是我们家第二次来西塘了,我很喜欢这里的水乡生活气息!”昨天上午,来自上海的朱女士一家三口,坐在西塘景区内一个临河的露天咖啡座,一边慢慢品咖啡,一边悠闲地看着过往游客,有游船慢悠悠划过,在河面荡出道道涟漪……朱女士说,她去过几个古镇,特别喜欢西塘这个“生活着的千年古镇”,因为有了生活着的原住民,保存着江南水乡的生活节奏,让古镇的建筑和风景都显得格外鲜活灵动。去年,652万人次国内外游客到西塘旅游,他们像朱女士一样用脚为西塘景区“点赞”,为西塘旅游满意度投票。西塘古镇获得“2014最佳古镇旅游度假目的地”的荣誉。

  而“钱塘人家”的老板丁国强,就是西塘古镇的原住民之一,也是游客眼中“住在风景里的人”。在很多人看来,丁国强的生活幸福指数相当高。1997年西塘旅游开发启动,1998年丁国强就用筹集来的2万多元,改造了永宁桥北堍的自家老房子,开出了只有4张小桌的“钱塘人家”。随着西塘知名度越来越高,游客量连年呈爆发式增长,丁国强的饭店从一家增加到两家,从当年的几张小饭桌到如今每天要接待100多桌游客,年收入从最初的3万元到现在的150多万元,年营业额则增长到1000多万元。自家老房子里开起了饭店,丁国强住在如诗如画的古镇里,有时会亲自掌勺炒菜,空了书法会友……“西塘古镇的保护与开发富了一方人,可以说最大的受益者就是我们老百姓!”丁国强每每感慨道。

  “钱塘人家”17年的变迁可以说是西塘古镇蜕变的缩影。1.01平方公里古镇区内,一年652万人次的游客量,让西塘变得寸土寸金、一铺难求,以前的老房子每一间都在发挥着效益。2000多户经营户和原住民,或出租获得丰厚收益,或经营民宿、餐饮、酒吧等各类业态,实实在在地分享西塘发展成果。

  “我们对西塘古镇的保护出发点是原汁原味地保护古镇生活,营造的是一个城镇的概念,即古镇不是一个单纯的景区,更是当地居民生活的社区。”西塘古镇保护与旅游开发管委会主任陆勇伟介绍说。“保护为主,适度开发”,将景区、社区同步建设发展,这使得西塘古镇真正实现了主客共享,最大限度实现了旅游富民:游客来西塘能更好地融入当地居民的生活,感受到原汁原味的人文生态;居民则继续在此诗意栖居,并因旅游而致富。

  是风景名胜更是“两创”平台

  除了游客、原住民,“花制作”品牌创立者欧阳仲华代表着西塘的另一个人群——扎根西塘的外来创业者。这个来自湘西的“80后”,2007年怀揣400块钱来到西塘,8年时间里,从最初十几平方米的小店扩展为全国各地30多家连锁店,创下的“花制作”民族风女装品牌随之走向全国,年营业额从几万元到现在突破千万元。“西塘的氛围自由宽松、开放包容,很适合生活,也适合创业创新!”欧阳仲华说,西塘是个很有营养的地方,“花制作”与西塘共成长。为此,他在“花制作”销往全国的服装上,每一张吊牌都印上西塘古镇的照片,产地也印有“中国西塘”的字样。

  景区半开放,风景主客共享,西塘的美与亲切包容,使其成为了一个颇具吸引力的创业创新平台。据介绍,目前居住在西塘集镇区的外来人口有2万多人,他们带来了丰富多元的文化和业态、轻松活跃的氛围。据粗略统计,目前西塘旅游提供就业岗位近万个,旅游从业人员人均年收入超过6万元。

  西塘旅游日益提升的知名度和平台效应,正加速转化为当地发展的动力。在位于西塘镇的嘉善电子信息产业园内,前有世界500强项目富鼎电子强势入驻,现有年产百亿元富通光通信全产业链项目落户。“两富”龙头项目强劲带动,电子信息产业园、服装辅料创业园、市镇工业园三大平台鼎足发展,使得西塘不仅仅是旅游胜地,还加速崛起为产业重镇。

  独树一帜的西塘模式,在“保护与开发、历史与未来、企业经营与百姓致富”三个关系上找到了平衡点,在游客满意度、原住民满意度、地方发展满意度上努力实现和谐共赢。这把西塘与那些单纯意义上的景区区别开来。

  记者了解到,为了不断提升这样的“三维满意度”,西塘近年来以5A级景区创建为抓手,加速推进平安景区、文明景区、品质景区、数字景区、和谐景区建设。今年初以来,西塘开展为期4个多月的安全整治专项行动,排查出200多个问题,已销号完成整改120个,以此打响“古镇安全保卫战”;文明景区方面,西塘重点整治“野导、黑车”,网格化管理、全天候巡查收获明显成效;品质景区方面,加快推进立面改造、“旅游厕所革命”等,大幅提升游客旅游体验……据了解,自2013年西塘提出创建5A级景区以来,投诉率得到了有效遏制,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起重大的有效投诉,游客满意度保持在95%以上。

标签:景区 满意 满意度 西塘
编辑: 李艺潇(实习)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