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义乌开展“专才特聘” 两年引进161名紧缺技术人才

2015-08-28 08:26:50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林晓燕

  “今年计划招才14人,实际录用9人,其中,硕士学历7人,分别来自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国内知名高校和学术机构,目前已全部到岗。”近日,从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了解到,该院近两年引进人才总数占近5年来总人数的65%,其中,211工程院校毕业生及硕士研究生学历的人才占近5年来总数的77%。

  从某种程度来说,这是义乌市“专才特聘”系列招聘活动开展以来,人才引进工作成效初显的一个缩影。2013年9月开始,市人力社保局连续两年组织多家企事业单位,先后走进浙大、复旦、同济、北大、清华、西安交大等全国知名高校,择优选取当前义乌需要的各类人才。

  主动出击

   组团赴京沪等地高校求贤纳才

  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是推动一个地区走向强盛的内在动力源。为顺应义乌转型升级发展需要,进一步优化义乌市人才结构,去年2月,义乌市举行了“专才特聘”签约仪式,80多位来自北大、清华、浙大等高校的“名校优生”在义乌签约落地,义乌市的“专才特聘”活动也由此开启。

  以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为例,自义乌市开展“专才特聘”以来,该院先后参加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同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共计11场次的专才招聘会,并通过人力社保局、规划局网站以及相关媒体公开发布招聘信息,相继受理了高校毕业生330余人,其中符合招聘条件有298人,人才引进工作得到了顺利推进。

  据介绍,相对于一般的招聘活动,“专才特聘”不仅专业要求更明确、方式更灵活、效果更显著,还切实改变了事业单位用人制度上的“被动”和“等上门”状态。一般来说,每年的十一二月份是各高校应届毕业生的求职高峰期,也是各大用人单位的黄金“抢人期”。

  去年10月底至12月中旬期间,人力社保部门组织部分事业单位开展了“专才特聘”高校行系列招聘活动,先后奔赴北京、上海等地的多所知名高校选取贤能。为提高招聘效果,每次活动开展前,主办方除了在各高校就业信息网发布信息外,还通过短信、电话、QQ等方式直接动员义乌籍毕业生,并通过展板、宣传册向各高校学子积极宣传推介义乌人才就业政策,吸引名校优生的高度关注。

  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专才特聘”系列活动共为义乌市引进161名紧缺专业技术人才。其中,博士研究生3人,硕士研究生88人。

  有的放矢

   为“成功牵手”开辟绿色通道

  化被动为主动,“专才特聘”不仅充分激发了各用人单位的自主性和积极性,还有效拉近了人才供需双方的时空距离。

  活动开展期间,用人单位可以直接入校招聘,现场与应聘者开展面对面的交流和洽谈,双方直接“亮牌”,告诉对方“我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需要什么样的岗位”,如果彼此条件都符合就可以达成“牵手”意向。

  在招聘考核方式上,用人单位可根据岗位特点自主选择,有的放矢,改变了以往招聘过程中用人单位无知情权和发言权的局面。据了解,每次活动开展前,市委组织部、人力社保局等有关部门,会根据用人单位需求情况梳理出了部分义乌市社会事业发展紧缺、专业技术要求高的岗位,有选择、有针对的分别提前与相关高校展开对接,并制定相关工作方案。

  同时,牵头组织部门还根据单位需求与高校特色专业分类招聘进行统筹安排。如,针对近年来义乌市工程建设、物流金融等岗位需求较多的特点,人力社保局组织用人单位重点走入清华、复旦、同济等工程、金融类实力较强的高校,而教育、卫生系统则分赴重点师范院校和医学实力强的高校进行招聘。

  值得一提的是,各用人单位在有关人才优惠政策的指引下,在“特”字上面真正做到了有态度、有行动。其中,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分别设置了4类高层次人才和应届毕业生的招聘条件,并提出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两所高校的应届毕业生可免试并直接试用的人才招聘政策;考虑到外地应聘人员前来应试交通费用负担较重,该院核定了标准给予报销路费,统一安排外地应聘人员的食宿;对未被录用人员进行了一对一的电话通知,并表达谢意和歉意。

  需要指出的是,除了在籍贯、性别等方面不设门槛外,“专才特聘”还在笔试、面试等诸多环节上为引进各类优秀人才开辟绿色通道。

  筑巢引凤

   让人才引进来留下来

  环境优,则人才聚,事业兴。对大多数有意向从全国各地来义乌就业的高校毕业生而言,一个良好的就业环境至关重要,这其中就包括薪资待遇、住房保障等一些现实问题。

  据了解,为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来义,近年来义乌市推出了一系列人才政策。在此,市人力社保局相关工作人员就部分政策进行解读。

  工资福利待遇(事业单位)

  工资待遇:实行岗位绩效工资制度,一般包括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年终奖金、特殊岗位津贴、福利等,个人收入水平主要根据所在单位的类别、本人专业技术职务、工作业绩等因素综合确定,有较好的待遇保障。对部分紧缺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实行协议年薪。

  政府津贴:国家级重点人才每月5000元,省部级重点人才每月3000元,博士研究生(正高)人才每月2000元。

  社保保障:签定聘用合同后,依法参加“五险一金”。

  其他福利:享受带薪年休假、探亲假、婚假、产假、哺乳假、病事假等各种假期制度,根据工作资历享受工会疗养待遇。

  人才保障住房

  去年8月份,义乌市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人才住房保障工作的意见》等三个政策性文件,全面启动人才住房保障工作,截至当前,完成购房的共有465人,政府兑现购房补贴1.9亿元。另外,今年人才住房申报工作目前也已启动,符合条件的9类人才即可申请“人才房”,审核通过后便可享受不同标准的购房补贴。

  当前全市上下正高举改革大旗,以“义乌试点”为契机,强力推进整个城市的转型发展,在这个传统发展模式急需转型的关键时刻,迫切需要各路英才参与这个过程,投身到这个“改革发展再出发”的历史使命中来。据了解,下阶段,义乌市将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类似的专才招聘活动,使“专才特聘”成为一种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引才方式。同时,对用人单位聘用后续工作做好指导和服务,为人才引进开辟绿色通道。

标签:专才 人才 高校
编辑: 徐蕾蕾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