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油价持续下跌再加上淡季 新能源汽车销售处境尴尬

2015-08-28 08:27:33 来源: 天天商报 作者: 梁易辉

  作为新兴事物的新能源汽车,因为消费者对它的技术性能、性价比、安全系数等问题都存有疑问,在汽车市场这块蛋糕中只分得很小的一块。而目前正处在汽车销售淡季,又加之油价持续下跌,新能源轿车的销量更是萎靡,有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只有旺季的2~3成。

  电动车使用成本没有想象那么低

  市民李女士原本准备给父亲买一辆纯电动轿车代步,她认为买一辆入门级的电动轿车是经济合算的。但她跑了几个销售点,了解了几款车子之后,对于是否购置电动汽车,反而疑惑了。“抛开其他问题不说,油价越来越低,单算算能耗成本,买电动汽车就不一定合算。”

  电动汽车号称使用成本低,一次充电耗费10多度电就能跑上百公里。记者从市区一家新能源汽车贸易公司拿到的宣传册上,就明确写着“每公里电耗只需4分钱”。那么,为什么消费者认为电动车能耗支出不合算呢?

  李女士认为,电动汽车的能耗支出不能只简单地算电费。“有些车型,一组电池的价格就占到整车实际售价的一半,更换整组电池,少说也要两万多元。”李女士计算说,老年人代步,一年行驶里程顶多七八千公里,买辆小排量汽油车,按照目前的油价计算,一年耗油三四千元;但购买电动汽车,一旦五六年后电池出了质保期需要更换,将这笔费用计算到使用成本当中,可能就比汽油车还要高。

  低油价“联动”新能源汽车销售

  “去年年底那段时间销售情况最好,每月能卖出10多辆。但这两个月,每月只能卖出两三辆。”知豆1是绍兴市目前保有量最多的新能源轿车车型之一,其销售经理这样说。

  知豆1厂方指导价是10.88万元,补贴和销售商让利后,售价只要4.68万元,其价格在新能源汽车当中相当有吸引力。但销售业绩说明,消费者对它的热情无法匹配它的价格所具有的冲击力。“淡季是一个原因,油价下跌也是一个因素。”知豆的销售经理这样解释。

  “5月份还有人来咨询,现在几乎没人问起了。”市区某品牌汽车4S店的销售人员说,该品牌一款电动汽车在绍兴市场受到了“冷遇”。她的话再次印证油价与新能源汽车之间的关系。而在成品油价格较高的5月份,还有市民对新能源汽车感兴趣。

  除此之外,销售人员认为还有一些因素也影响到了新能源汽车的销售业绩。

  因为受到续航里程短、配套设施不完善等客观原因的制约,目前新能源汽车的市场远不如燃油汽车广阔,消费群体相对狭窄。“大多是家里已经有一辆车,而本人在市区周边上班的白领女性,或者是用来代步的老年人。”一位销售经理说。

  确定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最关心的是车子的技术性能、安全系数等问题。但眼下,新能源汽车在这方面存在的问题也无法令消费者完全满意。“虽然不存在影响正常行驶的问题,但小毛病还是有的。”一位销售人员坦言。

  补贴后车价仍远高于燃油车

  新能源汽车的高车价也是市民对它望而却步的重要原因。“虽然国家和地方政府对购买电动汽车有补贴,但补贴之后,电动车的售价仍然不低,跟汽油车相比,它没有优势。”一位网友在绍兴E网论坛这样说。

  像今年,国家对燃料电池乘用车之外的新能源汽车有3.15万~5.4万元的补贴,绍兴市财政对电动私家车也有最高3万元的补助,两级财政最高补助不超过整车指导价的50%。但目前,国产品牌电动汽车厂方指导价普遍在16万元以上,个别车型甚至达到30多万元。财政补贴后,购车者仍需自掏一笔不小的费用。

  例如,重庆力帆的“力帆620”既有电动款,又有1.5升和1.6升排量的燃油款,它的厂方指导价就能说明问题。电动款指导价是22~25万元,而燃油款只要5~7万元。也就是说,在经销商不降价促销的前提下,补贴后电动款的售价是燃油款的一倍以上。

  除此之外,充电不方便、续航里程太短等问题,也是消费者对电动汽车不感冒的原因。

标签:新能源 汽车 油价 能源 销售
编辑: 徐蕾蕾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